Skip to main content

洗碗碟機潔淨及烘乾能力參差 座檯式慳位易安裝但表現平平

  • 2019.06.17

烹飪是不少人的減壓良方,但清洗滿盆碗碟卻費時乏味,無奈香港家居環境較狹窄,難以安裝座地式洗碗碟機,所以難以普及。近年有不少品牌引入較小型的座檯款式,洗碗碟機亦開始受本地消費者的青睞。消費者委員會測試25款座地式及座檯式洗碗碟機,發現各型號在潔淨及烘乾的表現參差。

測試由消委會與多個海外地區的消費者組織合作,並由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統籌,25款洗碗碟機中,包括6款體積較細的座檯式,和19款體積較大、需要座地擺放的獨立式或嵌入式型號,售價介乎$2,180至$22,800。測試項目包括潔淨和烘乾表現、速度、效能表現、寧靜程度、使用方便程度和製造工藝。

6款座檯式樣本當中,有3款無須安裝,另有1款則須簡單安裝出/入水喉。雖然座檯式的洗碗碟機慳位易安裝,但普遍表現平平,尤以潔淨、烘乾及寧靜程度的測試項目得分較差,其中5款的總評分為3.5分,餘下1款是該組別中價錢最高($4,580),但分數卻最低,只獲2.5分。

至於19款座地式樣本,可分為10款獨立式及9款嵌入式。不論在潔淨、烘乾及速度方面,測試結果顯示,樣本價錢跟表現未必有直接關係,售價最高的樣本($22,800)總評只有3.5分,跟同獲3.5分但售$6,880的樣本比較,在多個項目的評分相若。消費者要留意,全部座地式樣本均須安裝入水及去水喉,而且要使用獨立供電插座,消費者在購置此類洗碗碟機前,應先請安裝人員上門視察及評估可行性和費用,免失預算。

潔淨表現測試參考國際標準IEC60436,分別以主程序及環保程序進行測試,結果發現,座檯式樣本表現最差1款只有1.5分,其餘由3分至4分不等;座地式樣本評分同樣參差,介乎2.5分至4.5分。整體來說,環保程序因耗水量較少,需時較長,並以較低水温運作,所以潔淨程度較主程序遜色。

至於烘乾程序,近7成(4款)座檯式樣本在烘乾後碗碟上仍發現水點,只獲1分至1.5分。

在用水量的效能表現方面,座檯式樣本的用水量介乎4.5升至9.7升,加上操作時間較短,故此該6款樣本均獲5分。座地式樣本的用水量明顯較高,主程序需要耗用10.8升至16.2升,環保程序則為8.2升至12.4升。

速度方面,座檯式樣本每次可清洗的碗碟數量較少,速度亦相對較快,其中較小巧的4款樣本最多約需56至71分鐘完成主程序,及101至131分鐘完成環保程序。至於座地式樣本的主程序需時92至197分鐘(或約1.5小時至約3.3小時),環保程序需時152分鐘至238分鐘(或約2.5小時至約4小時)。

目前洗碗碟機並未有納入機電工程署的能源標籤計劃,但消費者可在產品網頁或宣傳單張獲得有關資訊,以揀選能源效益較高的合適型號。

至於洗碗碟機還是人手洗碗會較環保,過去有研究指出,人手洗碗平均用水約35升至160升,但洗碗碟機一般只用少於14升水,主要是由於大部份人習慣於水龍頭下以「水長流」方法洗碗;而能量使用方面,人手使用熱水洗碗的熱能普遍高於洗碗碟機整個程序的電能耗用。

消費者在選購洗碗碟機時,可參考以下建議:

- 消費者應先了解家中的洗碗碟量,小巧型號的洗碗碟量偏低,一次只可清洗約22件餐具或更少,而較大的座檯式型號,雖然機身較闊,佔用較大櫃面面積,但一次可清洗較大量廚具和碗碟;

- 若家居地方較狹小,可考慮座檯式,甚至較小巧型號的洗碗碟機,而家居地方許可的消費者則可考慮座地式型號;

- 安裝座地式型號須考慮用電、用水及去水的配套,有需要可要求上門視察;

- 消費者亦應考慮洗碗碟機專用洗滌劑的用量及開支;雖然片裝洗滌劑較方便,但由於必須整片使用,支出相對較高,而洗滌粉較為靈活,消費者可按說明建議適量使用。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