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月供股票计划各类收费差异大 投资成本须留神

  • 2018.08.15

 

近年银行存款利息维持偏低,一些资金不多又想投资回报较通胀或保本为佳的市民,或会选择一些月供的投资产品,包括月供股票投资计划。消费者委员会比较10间银行的相关计划,发现各计划的收费计算方法差异大,以基本月费为例,大部分会收取供款额的0.25%或最低收费$50,若以最低供款额每月$1,000计算,基本收费会占供款额的5%。假如月供股票计划的供款额不高,基本月费、加上存仓费、沽出时的经纪佣金等,各项收费总和会占消费者总资本一个相当显着的比例,值得资本不多的消费者格外留意。

月供股票计划由银行预先选定一篮子适用的股票供拣选,消费者可自行选取股票,并釐定每月供款,由银行于指定日期买入股票。调查发现,投资于月供股票计划虽然在资金投入方面较具弹性,但在选购股票及交易方面亦有一定的限制。首先,可供拣选的股票、供款日由银行决定,而每间银行在收到供款后何时购入股票的时间亦不同,由供款后1个至4个交易日不等。由于消费者不能自由选择购入股票的时机,一些波动较大的股票,购入的日期只要相差1-2天,甚至只差半天,购入成本便可能有很大差异。

消委会上月去信20间银行查询有关月供股票计划的详情,有10间提供相关资料,8间表示没有提供相关计划,2间没有回覆。回覆的10间银行可提供予消费者选择的股票,由最少32隻,至最多的164隻不等;全部都限定每月最少供款$1,000。

消委会指,以月供方式购买股票作投资的资金一般不会太多,计划的收费计算方式、最低收费,以至收费模式,对投资成本的影响会相对较大。以基本月费为例,仅1间银行豁免,另1间收取每月定额$50作为划一月费,其馀8间虽列明以供款额的0.25%作计划月费,但分别设最低收费及不同的收费模式,由每个计划每月收取$38(1间)至每隻股票每月收取$50不等,换言之,在大部分计划之下,每月供款少于$20,000的都需支付最低收费。

基于月供股票计划的收费模式可分为以每个计划或以每隻股票收费两类,假设消费者拣选3隻股票,每月供款共$9,000。如基本月费以每个计划计算,需缴付每月最低收费$50;然而若拣选的计划以每隻股票计算基本月费(假设每月供款额和基本月费相同),则需缴付3倍的月费。

此外,虽然全部银行都不设或豁免开纳股票户口及买入股票的交易费用,包括印花税、联交所交易费用等手续费,但消费者仍须小心比较各银行在沽出股票,及提供代理人服务等的收费差异。有3间银行豁免月供股票的存仓、代收股息及代收以股代息的手续费,1间豁免存仓费。其馀6间计算存仓费方法各异,有2间按月收取$15至$30;3间每半年收取1次,其中2间以持有股票的数量收取每手$0.15,另1间则按客户级别收取$100及$150;馀下1间则收取每年定额的$120。

至于沽出股票时,全部银行都会视之为一般股票户口般收取交易费用。7间银行会按作出指示的渠道及消费者在该银行的客户级别等计算收费,其中透过电子渠道作出指示会收取交易金额的0.1%至0.25%不等的经纪佣金,大部份计划并设最低收费$75至$100不等,而经传统渠道例如经分行或专人接听热线指示沽出股票,则收取交易金额的0.1%至0.5%不等的经纪佣金,最低收费则由$100至$125。

月供股票计划可让消费者以小额定时的方式,分段购入心仪的股票,而大部分计划都容许消费者将不足一手的股票(即「碎股」)出售,但须留意沽出「碎股」时,股价一般会低于正股(即以整手股票为单位沽出),而可沽出「碎股」的渠道亦可能与沽出正股有分别,部分计划不能透过电话理财沽出「碎股」。另外,纵使各计划都容许消费者随时更改投资安排,例如增加/减少供款、更改股票组合等,但并非所有项目均可经网上银行作出指示,亦须留意作出更改指示后需时多久才可生效。

在沽出「碎股」时,除了上述提到股价与正股(即每手买卖)有差异外,消费者亦需留意由于大部分银行都设有经纪佣金的最低收费,最普遍是$100,如果以经纪佣金是沽出价的0.25%计算,每次沽出价值少于$40,000的股票,都需要支付$100的最低佣金。换言之,每次沽出的价值愈少,涉及的手续费比例便会愈高。

消委会提醒市民,投资股票市场风险较储蓄存款大,股票价格可升可跌,亦须留意选择月供股票的各项收费和限制,小心衡量个人能力和比较各项计划细则,再作投资决定。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