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月供股票計劃各類收費差異大 投資成本須留神

  • 2018.08.15

 

近年銀行存款利息維持偏低,一些資金不多又想投資回報較通脹或保本為佳的市民,或會選擇一些月供的投資產品,包括月供股票投資計劃。消費者委員會比較10間銀行的相關計劃,發現各計劃的收費計算方法差異大,以基本月費為例,大部分會收取供款額的0.25%或最低收費$50,若以最低供款額每月$1,000計算,基本收費會佔供款額的5%。假如月供股票計劃的供款額不高,基本月費、加上存倉費、沽出時的經紀佣金等,各項收費總和會佔消費者總資本一個相當顯著的比例,值得資本不多的消費者格外留意。

月供股票計劃由銀行預先選定一籃子適用的股票供揀選,消費者可自行選取股票,並釐定每月供款,由銀行於指定日期買入股票。調查發現,投資於月供股票計劃雖然在資金投入方面較具彈性,但在選購股票及交易方面亦有一定的限制。首先,可供揀選的股票、供款日由銀行決定,而每間銀行在收到供款後何時購入股票的時間亦不同,由供款後1個至4個交易日不等。由於消費者不能自由選擇購入股票的時機,一些波動較大的股票,購入的日期只要相差1-2天,甚至只差半天,購入成本便可能有很大差異。

消委會上月去信20間銀行查詢有關月供股票計劃的詳情,有10間提供相關資料,8間表示沒有提供相關計劃,2間沒有回覆。回覆的10間銀行可提供予消費者選擇的股票,由最少32隻,至最多的164隻不等;全部都限定每月最少供款$1,000。

消委會指,以月供方式購買股票作投資的資金一般不會太多,計劃的收費計算方式、最低收費,以至收費模式,對投資成本的影響會相對較大。以基本月費為例,僅1間銀行豁免,另1間收取每月定額$50作為劃一月費,其餘8間雖列明以供款額的0.25%作計劃月費,但分別設最低收費及不同的收費模式,由每個計劃每月收取$38(1間)至每隻股票每月收取$50不等,換言之,在大部分計劃之下,每月供款少於$20,000的都需支付最低收費。

基於月供股票計劃的收費模式可分為以每個計劃或以每隻股票收費兩類,假設消費者揀選3隻股票,每月供款共$9,000。如基本月費以每個計劃計算,需繳付每月最低收費$50;然而若揀選的計劃以每隻股票計算基本月費(假設每月供款額和基本月費相同),則需繳付3倍的月費。

此外,雖然全部銀行都不設或豁免開納股票戶口及買入股票的交易費用,包括印花稅、聯交所交易費用等手續費,但消費者仍須小心比較各銀行在沽出股票,及提供代理人服務等的收費差異。有3間銀行豁免月供股票的存倉、代收股息及代收以股代息的手續費,1間豁免存倉費。其餘6間計算存倉費方法各異,有2間按月收取$15至$30;3間每半年收取1次,其中2間以持有股票的數量收取每手$0.15,另1間則按客戶級別收取$100及$150;餘下1間則收取每年定額的$120。

至於沽出股票時,全部銀行都會視之為一般股票戶口般收取交易費用。7間銀行會按作出指示的渠道及消費者在該銀行的客戶級別等計算收費,其中透過電子渠道作出指示會收取交易金額的0.1%至0.25%不等的經紀佣金,大部份計劃並設最低收費$75至$100不等,而經傳統渠道例如經分行或專人接聽熱線指示沽出股票,則收取交易金額的0.1%至0.5%不等的經紀佣金,最低收費則由$100至$125。

月供股票計劃可讓消費者以小額定時的方式,分段購入心儀的股票,而大部分計劃都容許消費者將不足一手的股票(即「碎股」)出售,但須留意沽出「碎股」時,股價一般會低於正股(即以整手股票為單位沽出),而可沽出「碎股」的渠道亦可能與沽出正股有分別,部分計劃不能透過電話理財沽出「碎股」。另外,縱使各計劃都容許消費者隨時更改投資安排,例如增加/減少供款、更改股票組合等,但並非所有項目均可經網上銀行作出指示,亦須留意作出更改指示後需時多久才可生效。

在沽出「碎股」時,除了上述提到股價與正股(即每手買賣)有差異外,消費者亦需留意由於大部分銀行都設有經紀佣金的最低收費,最普遍是$100,如果以經紀佣金是沽出價的0.25%計算,每次沽出價值少於$40,000的股票,都需要支付$100的最低佣金。換言之,每次沽出的價值愈少,涉及的手續費比例便會愈高。

消委會提醒市民,投資股票市場風險較儲蓄存款大,股票價格可升可跌,亦須留意選擇月供股票的各項收費和限制,小心衡量個人能力和比較各項計劃細則,再作投資決定。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