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4款抗橙皮纹乳霜功效微乎其微 消费者选购前宜三思

  • 2018.07.16

炎炎夏日,又到短裤、短裙和泳衣出动的季节!但若身体不同部位出现橙皮纹,实有碍外观,所以不少女士都会尝试使用抗橙皮纹乳霜,务求令皮肤回复平滑。消费者委员会综合了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简称ICRT)的试验,发现14款在欧洲多国有售的抗橙皮纹乳霜并未能去除橙皮纹,极其量只能轻微缩减大腿围,而且效果短暂,功效甚至跟普通身体保湿乳霜差别不大,令人大失所望。儘管大部份试验的产品未有在港供应,但试验结果相信有助消费者瞭解相关产品的实际功效。

试验安排约450名年龄介乎18至50岁的试用者,亲身试验14款国际品牌的抗橙皮纹乳霜样本。每款样本分别由约30位试用者使用4星期,期间保持饮食和生活习惯不变;另随机安排部分使用者,塗抹普通身体保湿乳霜作对照。研究人员比较试用者在使用样本前后的大腿围、橙皮纹的形态特性,用远红外线热像仪拍摄所得的热成像以评估皮下微循环系统有否明显改善,从多方面评估样本的成效。

大腿围缩减仅属轻微

试验发现全部样本只能轻微缩减试用者的大腿围,平均缩减1.2至2.9毫米不等,而只塗抹身体保湿乳霜的试用者,大腿围亦平均有缩减1.3毫米,使用两者后的效果并无明显分别。试用者大腿围的缩减,有机会是由于塗搽乳霜时,按摩动作轻微减少了皮下组织间液或促进了淋巴引流,不过相信只能维持短暂效果,未必能长效改善浮肿状况。

橙皮纹形态特性改善不大

试验亦邀请皮肤科医生评估试用者大腿和臀部範围橙皮纹的形态。结果显示,全部样本效用亦不大,几乎没有减少皮肤表面明显凹陷的数量,亦没有明显改善凹陷的深度、皮肤表面的形态外观、皮肤鬆弛程度等,或极其量只有轻微改善,效果令人十分失望。

以用后橙皮纹形态特性见到改善的人数比例计算,经皮肤科医生评估显示平均约有40.0%至63.3%试用者得到轻微改善橙皮纹形态特性的效果,使用身体保湿乳霜的试用者,亦有平均26.7%有轻微改善。所有(14款)样本中,8款能改善半数或以上试用者橙皮纹的形态特性,不过程度都只属十分轻微,并不能彻底去除橙皮纹。

微循环改善效果有限

试验亦利用远红外线热像仪,探测试用者皮肤表面的热量分布,如出现高温和低温等不同颜色区域,可能反映该皮肤範围有橙皮纹。再透过分析影像中不同颜色所占的面积和比例,可暸解试用样本后局部範围血液和淋巴微循环系统有否改变。不过,试验未有评估样本所致的微循环转变是否持久。

结果发现,有30%至60%试用者局部範围的微循环情况有轻微改善。当中5款样本令半数或以上试用者获得改善,但效果亦仅属十分有限。而使用身体保湿乳霜亦可令平均23.3%的试用者得到轻微改善

与此同时,海外亦有综合了多份研究文献的皮肤科临床研究报告指出,塗搽具改善橙皮纹声称的乳霜产品(含咖啡因及/或维他命A衍生物)对橙皮纹的改善并不显着,甚至不见效果。若与不含功能成分的乳霜产品比较,两者改善橙皮纹的效果亦没有明显差异。结论与是次ICRT 试验所得结果类似。

综合专家的意见和研究文献的结论,塗搽抗橙皮纹乳霜可能带来改善的效果十分轻微,且维持时间短暂,情况亦因人而异,单凭肉眼不易察觉,消费者购买前宜考虑这些产品是否物有所值。建议养成健康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多做运动,在脂肪积聚部位加强锻鍊,可能得到的改变会较持久。

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使用抗橙皮纹乳霜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 塗抹时应避开敏感部位、眼晴及伤口,以免造成不适、刺痛或痕痒;
  • 塗抹后必须彻底清洗双手;
  • 皮肤容易敏感人士宜留意产品的成分资料,检视产品有否致敏机会较大的防腐剂、香料或其他致敏成分。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