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4款抗橙皮紋乳霜功效微乎其微 消費者選購前宜三思

  • 2018.07.16

炎炎夏日,又到短褲、短裙和泳衣出動的季節!但若身體不同部位出現橙皮紋,實有礙外觀,所以不少女士都會嘗試使用抗橙皮紋乳霜,務求令皮膚回復平滑。消費者委員會綜合了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簡稱ICRT)的試驗,發現14款在歐洲多國有售的抗橙皮紋乳霜並未能去除橙皮紋,極其量只能輕微縮減大腿圍,而且效果短暫,功效甚至跟普通身體保濕乳霜差別不大,令人大失所望。儘管大部份試驗的產品未有在港供應,但試驗結果相信有助消費者瞭解相關產品的實際功效。

試驗安排約450名年齡介乎18至50歲的試用者,親身試驗14款國際品牌的抗橙皮紋乳霜樣本。每款樣本分別由約30位試用者使用4星期,期間保持飲食和生活習慣不變;另隨機安排部分使用者,塗抹普通身體保濕乳霜作對照。研究人員比較試用者在使用樣本前後的大腿圍、橙皮紋的形態特性,用遠紅外線熱像儀拍攝所得的熱成像以評估皮下微循環系統有否明顯改善,從多方面評估樣本的成效。

大腿圍縮減僅屬輕微

試驗發現全部樣本只能輕微縮減試用者的大腿圍,平均縮減1.2至2.9毫米不等,而只塗抹身體保濕乳霜的試用者,大腿圍亦平均有縮減1.3毫米,使用兩者後的效果並無明顯分別。試用者大腿圍的縮減,有機會是由於塗搽乳霜時,按摩動作輕微減少了皮下組織間液或促進了淋巴引流,不過相信只能維持短暫效果,未必能長效改善浮腫狀況。

橙皮紋形態特性改善不大

試驗亦邀請皮膚科醫生評估試用者大腿和臀部範圍橙皮紋的形態。結果顯示,全部樣本效用亦不大,幾乎沒有減少皮膚表面明顯凹陷的數量,亦沒有明顯改善凹陷的深度、皮膚表面的形態外觀、皮膚鬆弛程度等,或極其量只有輕微改善,效果令人十分失望。

以用後橙皮紋形態特性見到改善的人數比例計算,經皮膚科醫生評估顯示平均約有40.0%至63.3%試用者得到輕微改善橙皮紋形態特性的效果,使用身體保濕乳霜的試用者,亦有平均26.7%有輕微改善。所有(14款)樣本中,8款能改善半數或以上試用者橙皮紋的形態特性,不過程度都只屬十分輕微,並不能徹底去除橙皮紋。

微循環改善效果有限

試驗亦利用遠紅外線熱像儀,探測試用者皮膚表面的熱量分布,如出現高溫和低溫等不同顏色區域,可能反映該皮膚範圍有橙皮紋。再透過分析影像中不同顏色所佔的面積和比例,可暸解試用樣本後局部範圍血液和淋巴微循環系統有否改變。不過,試驗未有評估樣本所致的微循環轉變是否持久。

結果發現,有30%至60%試用者局部範圍的微循環情況有輕微改善。當中5款樣本令半數或以上試用者獲得改善,但效果亦僅屬十分有限。而使用身體保濕乳霜亦可令平均23.3%的試用者得到輕微改善

與此同時,海外亦有綜合了多份研究文獻的皮膚科臨床研究報告指出,塗搽具改善橙皮紋聲稱的乳霜產品(含咖啡因及/或維他命A衍生物)對橙皮紋的改善並不顯著,甚至不見效果。若與不含功能成分的乳霜產品比較,兩者改善橙皮紋的效果亦沒有明顯差異。結論與是次ICRT 試驗所得結果類似。

綜合專家的意見和研究文獻的結論,塗搽抗橙皮紋乳霜可能帶來改善的效果十分輕微,且維持時間短暫,情況亦因人而異,單憑肉眼不易察覺,消費者購買前宜考慮這些產品是否物有所值。建議養成健康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多做運動,在脂肪積聚部位加強鍛鍊,可能得到的改變會較持久。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使用抗橙皮紋乳霜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 塗抹時應避開敏感部位、眼晴及傷口,以免造成不適、刺痛或痕癢;
  • 塗抹後必須徹底清洗雙手;
  • 皮膚容易敏感人士宜留意產品的成分資料,檢視產品有否致敏機會較大的防腐劑、香料或其他致敏成分。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