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浴室暖风机干衣及加热效能参差 各样本干衣时间最多相差逾9小时

  • 2017.12.14

香港家居环境狭隘,浴室经常要用作晾衫干衣,其细小的空间又未必适合在冬季放置暖炉使用。近年浴室暖风机(thermo ventilators)日渐普及,标榜一机多用,既可用作干衣,又兼具通风及製暖等功能。然而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10款浴室暖风机,发现各样本无论在製暖、干衣速度和能效表现用作干衣时都非常参差,样本的最高出风温度可相差达26℃,干衣时间最多相差逾9小时,所需电费更可相差逾7倍。此外,有2款样本的物料未能通过阻燃测试,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使用相关产品时,须注意潜在风险。
 
测试的浴室暖风机样本,包括3款天花式及7款窗口式型号,售价约由$1,880至$4,800,2款型号各有优点或限制,消费者宜小心选择。其中窗口式样本,机身小巧,方便安装在浴室抽气扇位置。然而以5分为满分,其总评多在3.5分或以下,最低1款更只有2.5分;另有3款天花式样本,虽然售价一般较窗口式为高,安装工程略为繁複,或需以假天花遮掩通风喉管,然而该3款样本总评均取得较高的4分或以上。
 
以同类型样本作比较,价钱的高低未必能完全反映产品的效能及质素,以是次总评最高分(4.5分)的2款样本为例,各项测试表现不相伯仲,但售价分别为$2,580及$3,980,相差54%。
 
干衣速度由2至11小时不等
针对香港潮湿的天气,在一个模拟浴室环境测试各样本的干衣速度,结果发现各样本的干衣时间由少于2小时至接近11小时不等,相差5倍。当中3款天花式样本表现较佳,均在2小时左右完成干衣,同获4分或以上评分;窗口式样本的干衣表现则较逊色,7款样本中,有4款需要超过6小时才完成干衣。其中1款,未能在产品设定最长的6小时干衣时间内完成干衣,最终需要11小时8分鐘才完成,和速度最快的天花式样本比较(1小时56分鐘),相差超过9个小时,故评分只有1.5分;天花式型号送风由上而下,干衣效果较均匀;窗口式型号由于衣物与出风口远近距离不一,挂得最远的衣物,所需的干衣时间相对更长。
 
干衣效能是比较各样本在最长设定干衣时间内吹干相同重量衣物的耗电量,测试结果由0.7 kWh至6 kWh不等。其中以3款天花式样本耗用能量较低,特别是1款设压缩机抽湿干衣功能的样本。假设用户每月干衣15次,一度电(千瓦小时, kWh)平均费用为$1.2,耗电量最低的样本,一个月的干衣费用仅为$12.6($1.2 x 0.7x 15),耗电量最高的样本则需$108,两者电费相差超过7倍。消委会提醒消费者,浴室暖风机的耗电量极为参差,若需长期使用该类产品干衣,宜选择耗电量较低的产品,不但能减少金钱开支,亦较省电和环保。
 
至于浴室暖风机及抽湿机干衣的能源效益,只能按量得的功率和耗电量粗略计算,估计压缩式抽湿机最省电,设有压缩机的浴室暖风机次之,不设压缩机的浴室暖风机和热石式抽湿机则较耗电。
 
暖风温度最多相差达26℃
製暖方面,测试模拟在较冷的气温下(5℃室温),量度各样本的最高暖气流量及温度。结果显示,各样本的最高出风温度由约22℃至48℃,相差达26℃。结合各样本的最高暖气流量,计算出产品的加热能力,只有2款天花式取得4分或以上的较佳成绩,能透过高气流量将暖气吹得更远,令浴室内的温度较平均。
 
另外,浴室暖风机的製暖功能主要来自陶瓷式发热线,再经风扇把暖风吹出。若发热线的功率达2,000瓦特(W)或以上,加热能力会较低发热功率型号为佳。然而本次测试样本中,只有1款天花式样本的功率达2,000瓦特(W)以上,另有1款天花式及全部7款窗口式样本均在1,500瓦特(W)以下。消委会提醒,在寒冷天气下使用浴室暖风机,初期浴室温度较低,吹出的风亦未必够暖,用户洗澡前可先启动暖气功能预热浴室。
 
是次安全测试参考最新版本的国际安全标準进行,发现2款样本未能通过针燄测试,外壳物料被针燄燃点后30秒内未能自动熄灭,物料阻燃能力不足,相关测试结果已交机电工程署跟进。
 
另外是次所有窗口式样本的室外一方的防水外壳,都能通过相关的IPX4防水测试。
 
测试又发现在较冷气温下,4款样本的量得功率都明显高于额定功率,最多较额定功率高8.1%,用户在安装电源时应考虑可能出现的电流升幅,以免在寒冬使用时跳掣。
 
给消费者的建议:
 
购买前
  • 浴室暖风机并没有纳入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籤计划之内,消费者选购时可参考产品的功率,数字愈大即代表耗电量愈高;
  • 安装功率较高的暖风机,可能需要先由总掣箱重新铺设电源线;
  • 消费者要留意,部分浴室暖风机的售价不包括安装费,部分样本的安装费可高达逾千元,消费者购买前应先向零售商查询安装费用。
 
使用时
  • 浴室暖风机的IPX4防水声称只限于室外侧外壳,切勿用水喷射面板;
  • 切勿让机身处于高温及高湿度环境,例如安装在热水炉的正上方;
  • 打开面板清理尘埃前,必须先关上电源;
  • 干衣时切勿把湿衣物遮盖出风口,以免影响暖风机运作。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