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60款沐浴产品逾半含二恶烷 27款检出可致敏防腐剂

  • 2016.07.14

一年四季,沐浴产品近乎是每一家庭的必需品,坊间选择琳琅满目,价格有平有贵,有些标榜香味清新,另有不少以成份天然作招徕。然而如果沐浴露含有某些化学物质或防腐剂,有机会导致皮肤敏感,令人痕痒不适。消费者委员会测试60款沐浴产品,过半数样本检出二恶烷;另外有23款检出可致敏防腐剂MIT及/或CMIT,7款检出可能刺激皮肤的甲醛。

今次测试样本有一般沐浴露(41款)、声称适合婴幼儿至成人(8款)、女性洁肤液(7款)及男士沐浴露(4款)。测试范围包括化学、微生物检测和防腐效能试验。

二恶烷

在二恶烷测试中,33款样本检出的含量介乎1.1ppm至16ppm。按内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公告和今年年底生效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化妆品中的二恶烷限值订为30毫克/公斤(或ppm),因此所有样本均符合要求;至于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认为,化妆品中的二恶烷含量低至10ppm或以下属于安全水平,换言之,有3款检出的含量高于该委员会的建议水平。

二恶烷并非化妆品原料,生产商一般亦不会蓄意在配方中加添,相信是因某些成分的化学反应形成,最终在产品中出现。有报告指短时间接触二恶烷气雾可能引致眼睛和呼吸道的刺激反应。不过,皮肤接触沐浴产品的时间普遍甚短,而且会被洗掉,在正常情况下,样本中二恶烷的含量水平应不会危害消费者健康。

可致敏防腐剂

部分消费者或会对防腐剂出现敏感反应,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甲基异噻唑啉酮」(简称MIT)和「甲基氯异噻唑啉酮」(简称CMIT)。内地及欧盟规定化妆品不可使用高于0.01%(100ppm)的MIT或0.0015%(15ppm)的CMIT/MIT混合物。自去年7月生效有关化妆品的欧盟条例和即将生效的内地规范规定,如冲洗式产品配方已使用CMIT/MIT混合物,不可额外添加MIT。

结果发现23款样本检出MIT及/或CMIT。当中14款检出MIT或CMIT,含量符合内地和欧盟的规定;9款同时检出CMIT和MIT的样本中,有1款检出的总量较高。如在法例仍允许同时使用MIT和CMIT/MIT混合物的情况下,该样本检出的MIT和CMIT含量符合目前内地和生产期间欧盟的相关规定。

7款女性洁肤液样本中,有2款检出MIT。女士们的私密部位如有伤口,选用含有MIT的产品可能增加引起不适反应的机会。虽然样本的MIT含量符合规定,但考虑到该类产品用于女士的敏感部位,当中更有1款没有标示详细成分列表,消费者无办法从标示中得悉产品含有的成分,或会因此增加致敏机会。

当中另外亦发现2款有检出MIT或CMIT/MIT混合物的样本,其产品标签成分列表上并没有标示含有相关成分。本会促请代理商检视产品的配方和标签资料,以确保消费者能参阅正确标签。

游离甲醛

7款样本检出同样属于致敏物质的游离甲醛,释出量介乎0.024%至0.077%,均低于内地和欧盟对化妆品的甲醛使用量不可超过0.2%的规定。但有关规定同时要求,假如游离甲醛释出量高于0.05%,产品包装上必须标示「含甲醛」。消委会发现3款检出释出量高于0.05%的样本,并没有在标签上提醒消费者。

对甲醛有过敏反应的人士,即使接触到低剂量也有可能引致不良皮肤反应,例如出现过敏性接触性皮肤炎、痕痒、红疹等征状。

卫生情况

全部样本都没有检出致病菌,唯1款样本检出菌落总数(每毫升170,000CFU)超过内地规定上限的169倍,霉菌和酵母菌总数(每毫升2,900CFU)同样较上限高28倍。虽然该样本的标签说明产品含有MIT和CMIT,但在检测中则未有检出相关成分。该款样本也是唯一1款未能通过防腐效能测试的,反映样本的防腐剂分量可能不足,或已经失效。其余样本能够在28天内有效抑制微生物滋长。

消费者如果使用受微生物污染的沐浴产品,有机会增加皮肤、眼睛和敏感部位受感染的风险。

标签

消委会检视样本的标签资料,发现14款没有详细成分资料;比对测试结果和样本标签资料时,有3款所示的资料与检测所得的实际情况存在差别。另外,有13款完全没有使用期标示或只标示开封后的使用期限。

消费者选购沐浴产品时,不可单靠产品声称作选择。在27款检出MIT、CMIT或游离甲醛的样本中,有不少标榜「成分天然/有机」、「皮肤科医生认可/推荐」、「敏感肌肤适用」等字句。消费者应细阅产品成分资料,如有皮肤敏感人士应避免选用含有MIT、CMIT和可释出甲醛成分的产品,用后亦要留意皮肤有否异常反应。

消委会选用沐浴产品建议:

  • 细阅产品成分资料,容易出现皮肤敏感、患有湿疹和其他皮肤问题的人士应避免选用含有MIT、CMIT和可释出甲醛成分的产品;
  • 建议选购有标示生产日期、有效日期和开封后使用期的产品。本会亦建议业界改善化妆品标签所列的资料,方便消费者知所选择;
  • 特别是首次使用产品之后,留意有否异常身体反应,例如痕痒、出红疹等。如出现不良反应,建议查阅产品标签上的成分资料,找出可能是致敏元凶的成分。下次选购沐浴产品时便要避开含有相关成分的产品。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