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空气净化机价钱和效能差异甚大

  • 2016.01.14

香港的空气质素一直受市民关注,如居住环境狭窄挤迫,加上附近有污染源,如吸烟、建筑工程等,家居的空气质素更令人担心,所以不少家庭会购入空气净化机,希望安坐家中时能吸一口洁净空气。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10款空气净化机,各样本的空气净化表现有很大差异,而各样本的实际花费,更因过滤器售价及更换频密程度而有所不同。以使用10年计算,有样本的总花费是机价的3.3倍。安全方面,有样本在测试中未能完全达标。

测试以样本的空气净化表现(45%)、安全程度(40%)、使用方便程度(10%)及宁静程度(5%)作评分标准,5分属最高。

测试的10款样本分为声称可供面积较小(约215至409平方呎)及较大(约495至753平方呎)的房间使用,前者5款的售价由$1,690至$3,440不等,总评分由3.5至4分,后者5款售价则由$3,600至$5,390不等,总评分由4至4.5分。消费者购买空气净化机时,应考虑不同因素如整体支出、空气净化机的功能表现和家居面积,以选购合适的产品。

消费者在选购空气净化机时,除了机价外,更应考虑使用时的实际开支,由于不同型号的过滤器售价、更换时间及随机附有的数量有所不同,整体花费会有很大差异。按代理商提供的售价及厂商建议的更换过滤器时间推算,例如是次测试中最便宜的样本,虽然机价只需$1,690,但由于其HEPA过滤器($250)及活性碳滤网($190)需要每年更换1次,如以产品用上10年计算,连机价的总花费便达$5,650,是机价的3.3倍。另1款售价$3,980的样本,如用上10年,总花费便需$11,180。

相反,有2款样本即使用上10年,仍无须额外花费,其中1款的过滤器声称能用上10年,另1款则随机附有足够使用10年的过滤器。

除总花费的差异大,最重要的空气净化表现亦有差距。其中以去除甲醛的表现分别最大,在适用较大房间的5款样本中,去除甲醛的速度相差达95%。至于较小房间的5款样本,速度相差则有约86%。

至于去除烟雾、尘埃及花粉的表现,声称可使用于较大房间的5款样本,表现差距相对较细,净化速度最低及最高的样本,分别相差27%、23%及15%。而声称可用于较小房间的5款样本,表现相差则分别为44%、29%及30%。

在省电程度方面,各样本的差异亦颇大,在除烟雾、尘埃、花粉及甲醛方面的能源效率,分别相差约71%、64%、61%及98%。

在安全程度方面的测试,由机电工程署委讬独立实验室进行,发现1款样本在结构、接线及防触电保护的表现都未如理想,可能增加电源线接线端松脱的风险。另有1款的防触电保护未能达标。机电署指全部测试型号的空气净化机在正常使用下都是安全的。就有轻微不符标准要求的型号,署方已联络有关供应商,要求对产品作出跟进及改善。

现时不少厂商的空气净化机以可使用房间面积声称,而非洁净空气量(Clean Air Delivery Rate,CADR)来表达产品净化能力的参考,消委会认为有关做法未必能让消费者直接比较产品间的表现,建议厂商标志产品的CADR及所采用的测试标准。

消费者在使用空气净化机时,应留意以下事项:

  • 必须适时更换过滤器及做好清洗保养,否则可能让细菌、病毒或霉菌等有害物质重返室内空间;
  • 过滤空气中的污染物,不等同杀菌。而减低空气粒子浓度未必能减轻哮喘及其他敏感症的病征,故市民不应单靠空气净化机来控制病情;
  • 要改善室内空气质素,并不能单靠使用空气净化机,最重要是尽量控制污染源头及保持空气流通;
  • 如家居窗户对正繁忙路面,应考虑把该窗户关上或只作排气用,尽量从空气较洁净的窗户抽入鲜风;
  • 用户应在使用净化机后拔除插头,或以插座上的独立开关掣截断电源,以减少耗电量。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

周柏豪  教你选择空气净化机 (影片内容)

尘埃、花粉,仲有甲醛,都市人成日被呢D污烟瘴气包围着,想间屋变成唔受污染嘅「净土」?今期选择月刊,教大家点拣一部性能好、又安全嘅空气净化机。

买机只睇「适用面积」?
唔少厂商都会标明产品「适用面积」嘅大细,但由于唔同厂商,推算嘅方法亦唔一样,未必可以直接比较。

买机要睇洁净空气量
要知道部机嘅净化能力,就要睇睇佢嘅CADR,即系Clean Air Delivery Rate,洁净空气量。CADR嘅数值愈高,代表净化速度愈快、性能愈好。

消委会建议厂商,标明空气净化机嘅CADR同测试标准,等消费者多一个参考。

净化烟雾、尘埃、花粉和甲醛的能力
今次测试嘅10款空气净化机,除咗比较佢地净化烟雾、尘埃同花粉嘅性能外,仲有减低甲醛浓度嘅能力。结果发现,10个样本嘅净化速度相差达到九成半!

防臭氧释出能力
空气净化机喺使用过程中,有可能产生臭氧(ozone),刺激人体嘅呼吸系统。好彩,今次测试嘅样本,释出臭氧的浓度,全都低于标准上限。

防触电保护
不过测试发现,部分样本嘅带电部分,同用户可接触距离,低于标准下限,甚至手指可以掂到电线保护套管,增加触电,或发生漏电、短路,同跳火等风险。

所以买空气净化机,唔好净系睇性能,重要够安全。想知多D,记得留意471期嘅选月刊!

数据源:《选择》月刊471期 2016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