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投诉下跌一成二 旅游事务投诉增41%

  • 2016.02.02

消费者委员会于2015年共接获27,378宗投诉,较2014年的31,048宗,减少12%,其中有关货品及服务的投诉相若,分别占48%及52%。虽然整体投诉数字下降,但个别范畴投诉上升,个案性质亦趋复杂。

消委会关注有关旅游业的投诉,除涉及港人外游的机票、酒店投诉有显着增幅外,涉及外地旅客的投诉项目,例如参茸海味及珠宝钟表等,投诉个案亦呈上升趋势。投诉数字已向业界敲响警号,如不即时采取改善行动,情况继续恶化,将对旅游业带来长远和负面的影响。

五大投诉类别

电讯服务连续16年成为投诉最多的类别,涉及3,779宗投 诉, 不过2015年的投诉数字是近年新低,较前年下跌37%。数字大幅下跌,主要由于有电讯商改善账单的清晰度,减少收费争拗, 令相关投诉下跌逾千宗。这反映电讯商正面回应持份者的建议, 包括消委会多年来对业界劝喻如何改善服务质素和营商手法的成效。

不过仍有不少投诉来自账单截数日期的收费争拗,部分电讯商在客户合约完结时,最后一期账单并非以合约终止日截数,按比例收取该月的月费,而是如常于月底才截数,消费者变相需多付费用。消委会呼吁电讯商应回应诉求,改善有关做法。

排在第二位的是旅游事务,投诉达2,642宗,较前年大幅上升41%,当中逾7成投诉是关于机票及航空公司,其余3成来自酒店订房、旅行团、机票及酒店套票等。

有关家俬的投诉排名第三,去年达2,395宗,大幅上升87%,其中超过半数(1,265宗)的投诉来自一间大型家俬电器连锁店结业,如扣除此商户结业的投诉,数字较前年下跌12%。

电器用品排行第四,投诉达1,691宗,较前年轻微下跌2%,最多人投诉的是电视及冷气机的维修问题。通讯用品排第五,有1,673宗投诉,较前年大幅减少6成,主要是由于某品牌新型号手机于2015年开卖时,没有再出现前年的混乱情况。

服务质素

在投诉性质方面,五大项目当中,排行第一的是价钱/收费争拗、第三至第五位的销售手法、货品质素及延误/未能送货都较去年下跌,只有排第二,涉及服务质素的投诉上升5%,数字或反映消费者对服务质素的要求愈来愈高,与及营商者的服务质素可能有所下降。

在全球化之下,消费者对于货品及服务的要求较以往高,无论在价格、产品质素、口碑、服务态度、效率及准确性等,都会将本地的质素跟世界其他地方比较。加上网上购物愈来愈盛行,消费者亦因此有更多的选择。业界须不断创新进步,才能与消费者的期望接轨。

旅游事务

旅游业是本港经济其中一条重要支柱,不过根据2015年的投诉数据显示,有关旅游事务的投诉大幅上升41%至2,642宗,其中有关机票及航空公司的投诉,分别上升63%及36%,两者的总和已占整体旅游事务投诉超过7成。

廉航近年发展迅速,成为旅游事务投诉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5年涉及廉航的投诉达1,197宗,比前年增加57%,投诉主要有关价格争拗、更改或取消航班的处理手法及客户服务态度。廉航的机票价格较相宜,提供的服务跟传统航空公司有一定的分 别, 部分投诉源于服务跟消费者的期望有太大落差。

去年南韩爆发中东呼吸综合症、泰国曼谷爆炸等,令不少已购机票的消费者需临时更改航程,但航空公司的做法未能迅速回应和处理消费者的诉求,这亦是投诉数字上升的原因。

另外,预订酒店的投诉上升44%至155宗,当中有140宗即逾9成的投诉,都来自订购酒店网站,主要涉及网站提供的资讯有误导,例如「免费取消预订」、「低价保证」等宣传并不符实,酒店设施跟网站列出不同等。

消委会一直关注旅游事务的范畴,《选择》月刊去年发表有关订购机票网站的报告,揭示消费者可能遇到的问题,包括有网站以「滴漏式标价」,或预设选择需收费的项目等。另外亦发表有关廉航及飞行里数的报告,讲解消费者应注意的事项。

旅客投诉

除了港人外游的投诉,外地游客的投诉项目亦值得关注。去年有关旅客的整体投诉虽然下跌8%至2,507宗,其中内地旅客占约8成。内地旅客访港数字下跌,有关内地旅客的投诉亦跌近9%至2,018宗。

不过值得留意的是,内地旅客有关参茸海味及珠宝钟表的投诉,分别上升11%及21%至438宗及425宗。去年出现多宗旅客在药店购物受骗的个案,消委会于8月点名谴责7间以不良营商手法的药店,藉此向消费者作出警示,并向业界的不良营商手法予以严正批评,其行为严重影响香港「购物天堂」的美誉,最终受害的将会是全体业界及整个香港的零售业。

在非内地旅客的投诉去年下跌3%至489宗,当中最多的是涉及机票、酒店等的旅游事务,有77宗,较前年升12%。

健身美容

去年关于美容服务的投诉上升21%至1,378宗,健身会的投诉则上升11%至577宗。虽然数目并不及电讯服务等范畴,但情况绝对不容忽视。例如涉及大额美容疗程(超过10万元)的投诉个案急升,由前年49宗上升至去年的78宗。去年先后有美容中心及健身中心涉嫌违反《商品说明条例》而被海关检控及被法庭判刑,当中大多牵涉以威吓手法强迫消费者以高价购买服务,反映社会及执法部门绝不容许这种不良营商手法。

消委会会继续努力协助消费者调停个案之余,亦会与执法机关密切连系,协助执法和建议相关改善措施,确保消费者权益。

回顾与展望

过去一年,消委会积极推动消费权益事务,去年7月跟香港洗衣商会合作,推出《营商实务守则》,以协助洗衣业界实践自我规管,提升服务质素,促进良好的经营手法,维护消费权益。本会日后亦会继续跟不同行业合作,推出营商守则。

为响应国际消费者联会的呼吁,消委会去年展开反对滥用抗生素的行动,去信9间连锁快餐店,要求停用含有抗生素的食材,有关行动亦是本会今年重点工作之一。

另一关注的议题是电力市场的发展,因应政府跟两间电力公司管制计划协议即将届满,本会去年就政府发出的谘询文件提交意见书,并跟竞争事务委员会联合举办「电力市场之竞争」论坛,邀请本地及海外的专家,就电力市场引入竞争作出讨论及发表意见。

消委会争取近20年的《竞争条例》于去年底正式实施,连同2013年实施的《商品说明条例》,法例对消费者的保障毋疑是较以往增加。消委会会继续倡议改善法例不足之处,进一步加强消费者的保障。

科技进步为消费者带来方便之余,亦引发不少消费议题,由大家最常接触的网购,到近一两年备受注目的共享经济、大数据等。消委会将继续将捍卫消费者权益放在首位,透过专题研究、《选择》月刊及消委会网站,适时向公众发布消费提示、产品测试等资讯,并透过消费者教育,将消费权益推展至不同阶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