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乳胶漆检出微量有害物质VOC、铅或砷 - 《选择》月刊第457期

  • 2014.11.17

农历新年前夕,为家居换上新装,选择惬意的内墙乳胶漆,色彩装饰并非唯一的考虑因素。

在乳胶漆表层之下,隐藏着含有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风险,这种物质可以刺激眼睛、鼻及咽喉,亦可能令某些人士产生头痛、晕眩及恶心等不适。

而事实往住非想像般简单。

消委会发表的乳胶漆测试报告,正好有助自己动手装修的人士选择合适的油漆,以及提高公众对VOCs问题及室内空气质素的关注。

VOCs是室内空气污染的常见来源之一,可透过皮肤、肺部进入体内,影响健康。长期曝露于含有高水平VOCs的环境下,可引致呼吸系统疾病甚至产生神经系统问题。

因此,内墙乳胶漆的VOC含量受到《空气污染管制(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规例》管制。

相比起油性油漆,水性乳胶漆一般含有较低水平的VOCs,消费者最好选用水性乳胶漆,因此本会选取了10款水性乳胶漆进行测试。

测试结果显示,样本的VOC含量由每公升少于10克(6款样本)到每公升25克(一款样本)。尽管含量有差异,所有样本均符合,在即用状态下,最高含量每公升50克的法定上限。

不过,VOCs并非唯一引起健康关注的物质,这次测试亦同时检测甲醛、重金属(铅、砷、水银、镉、硒及六价铬等)的含量。

结果发现其中4款乳胶漆的不同颜色样本含有微量铅,含量由20 ppm至38 ppm。儿童特别容易受铅毒侵害,可能对其健康成长及智力发展有不良影响。

此外,其中1款乳胶漆的不同颜色样本验出微量砷,含量由2.1 ppm至2.5 ppm。长期接触或摄入过量的砷,可能增加患上皮肤癌、膀胱癌及心脏病的风险。

上述含微量铅或砷的样本,含量都符合现时环保标签的要求。

要有效减少VOCs带来的风险,在髹油期间及完成后,应尽量打开门窗引入新鲜空气,或安装风扇以保持空气流通。

另外,不要将用剩的油漆倒入去水渠或厕所,以免污染海水及危害海洋生态。

除了安全及环境的关注外,测试亦同时评估乳胶漆的耐用程度,包括耐冲击(抵抗物件撞击漆膜的能力) 、附着力(底层黏附力)、耐洗擦及防霉等方面的表现。

油漆表面容易被弄脏,特别是近门口、窗户、工作及供嬉戏的地方,消费者可选择能承受多次洗擦仍免于磨损的油漆。

香港在春季,天气特别潮湿,墙壁及天花发霉并不罕见,市场上有防霉的油漆可供选择,不过大众关注有关产品可能含有毒性杀菌剂。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