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乳膠漆檢出微量有害物質VOC、鉛或砷 - 《選擇》月刊第457期

  • 2014.11.17

農曆新年前夕,為家居換上新裝,選擇愜意的內牆乳膠漆,色彩裝飾並非唯一的考慮因素。

在乳膠漆表層之下,隱藏著含有VOCs(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風險,這種物質可以刺激眼睛、鼻及咽喉,亦可能令某些人士產生頭痛、暈眩及噁心等不適。

而事實往住非想像般簡單。

消委會發表的乳膠漆測試報告,正好有助自己動手裝修的人士選擇合適的油漆,以及提高公眾對VOCs問題及室內空氣質素的關注。

VOCs是室內空氣污染的常見來源之一,可透過皮膚、肺部進入體內,影響健康。長期曝露於含有高水平VOCs的環境下,可引致呼吸系統疾病甚至產生神經系統問題。

因此,內牆乳膠漆的VOC含量受到《空氣污染管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規例》管制。

相比起油性油漆,水性乳膠漆一般含有較低水平的VOCs,消費者最好選用水性乳膠漆,因此本會選取了10款水性乳膠漆進行測試。

測試結果顯示,樣本的VOC含量由每公升少於10克(6款樣本)到每公升25克(一款樣本)。盡管含量有差異,所有樣本均符合,在即用狀態下,最高含量每公升50克的法定上限。

不過,VOCs並非唯一引起健康關注的物質,這次測試亦同時檢測甲醛、重金屬(鉛、砷、水銀、鎘、硒及六價鉻等)的含量。

結果發現其中4款乳膠漆的不同顏色樣本含有微量鉛,含量由20 ppm至38 ppm。兒童特別容易受鉛毒侵害,可能對其健康成長及智力發展有不良影響。

此外,其中1款乳膠漆的不同顏色樣本驗出微量砷,含量由2.1 ppm至2.5 ppm。長期接觸或攝入過量的砷,可能增加患上皮膚癌、膀胱癌及心臟病的風險。

上述含微量鉛或砷的樣本,含量都符合現時環保標籤的要求。

要有效減少VOCs帶來的風險,在髹油期間及完成後,應盡量打開門窗引入新鮮空氣,或安裝風扇以保持空氣流通。

另外,不要將用剩的油漆倒入去水渠或廁所,以免污染海水及危害海洋生態。

除了安全及環境的關注外,測試亦同時評估乳膠漆的耐用程度,包括耐衝擊(抵抗物件撞擊漆膜的能力) 、附着力(底層黏附力)、耐洗擦及防霉等方面的表現。

油漆表面容易被弄髒,特別是近門口、窗戶、工作及供嬉戲的地方,消費者可選擇能承受多次洗擦仍免於磨損的油漆。

香港在春季,天氣特別潮濕,牆壁及天花發霉並不罕見,市場上有防霉的油漆可供選擇,不過大眾關注有關產品可能含有毒性殺菌劑。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