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煮食电器升温太高影响用家安全 - 《选择》月刊第447期

  • 2014.01.14

按此阅读全文

阅读全文

理想的家用煮食电器应俱备什麽条件?不管你是美食家还是入厨新手,都一定会同意,首要是使用时对用家和其家人的安全。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10款现时市面有售,不同类型的新款和传统煮食电器。

测试样本包括3款俗称光波炉的卤素灯焗炉(halogen oven)和3款气炸锅(air fryer),大部分都声称为比传统煮食方法更省电和健康。此外,另有4款小型对流式电焗炉(convection oven)。

这些可携式煮食电器都有相同的安全问题:电器的非工作表面(non-working surface)温升过高。换言之,这些煮食电器在操作时,表面的温升不应过高,以免在意外触碰下可能被熨伤,对幼嫩的皮肤尤其危险。

温升测试采用的欧洲标准(EN),在过去数年已逐步收紧以保障用家免受熨伤或熨痛,特别是8岁以下小童,没有成年人在场更不应使用该些电器。亦要求有关警告字句应刊载于说明书的显着位置。

测试结果显示大部分样本都不达欧洲标准(EN)的要求。2款光波炉样本和4款小型对流式电焗炉的金属或玻璃表面,温度分别高于欧洲标准安全上限的115℃和145℃。

上述指定的温度上限只适用于炉身表面附有高温警告标志的电器,没有贴上警告标志的须将上限下调,给不小心的消费者多一点保障。

对照欧洲标准(EN),10款样本中的7 款在零件(例如风扇摩打和灯座),和放置器具承托面(如厨房用桌)等方面均出现温升过高的问题。

另一个安全问题涉及防触电保护。1款光波炉样本对用家可能构成较大触电风险。风险源于样本没有可靠接地装置,使用时亦未能完全断电,用家若意外触摸到内部金属片与发热管表面,则有触电风险。

其他不足之处包括:4款样本的胶料耐热和/或耐燃程度不足,3款样本的内部电线设置有机会接触到锋利的金属边缘,构成电线绝缘体损坏的风险。

此外,测试亦评估样本的容量、功率、温度和省电程度。整体来说,结果令人满意,样本在这方面的表现没有重大问题和差异。

测试报告亦触及消费者对使用光波炉和气炸锅等,在食物安全方面的关注。这些炉具是利用热空气或脂肪进行烹煮,属于乾热烹煮,与利用热水和蒸气烹煮食物的湿热烹煮方法相比,所产生的温度较高。

在乾热烹煮的过程,例如炸、焗、烤和烧所产生的高温,可能会产生有害物质,其份量可随烹煮时间延长和温度提高而增加。

尽管要确保食物彻底煮熟,但消费者亦不宜用过高温度烹煮食物,不要过量进食烧烤肉类及避免进食烧焦的食物,减少摄入因高温烹煮而产生的污染物。
 

《选择》月刊现已上网,网址为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欢迎被邀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传媒引用新闻稿的内容。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 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