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煮食電器升溫太高影響用家安全 - 《選擇》月刊第447期

  • 2014.01.14

 

按此閱讀全文閱讀全文

理想的家用煮食電器應俱備什麼條件?不管你是美食家還是入厨新手,都一定會同意,首要是使用時對用家和其家人的安全。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10款現時市面有售,不同類型的新款和傳統煮食電器。

測試樣本包括3款俗稱光波爐的鹵素燈焗爐(halogen oven)和3款氣炸鍋(air fryer),大部分都聲稱為比傳統煮食方法更省電和健康。此外,另有4款小型對流式電焗爐(convection oven)。

這些可攜式煮食電器都有相同的安全問題:電器的非工作表面(non-working surface)溫升過高。換言之,這些煮食電器在操作時,表面的溫升不應過高,以免在意外觸碰下可能被熨傷,對幼嫩的皮膚尤其危險。

溫升測試採用的歐洲標準(EN),在過去數年已逐步收緊以保障用家免受熨傷或熨痛,特別是8歲以下小童,沒有成年人在場更不應使用該些電器。亦要求有關警告字句應刊載於說明書的顯著位置。

測試結果顯示大部分樣本都不達歐洲標準(EN)的要求。2款光波爐樣本和4款小型對流式電焗爐的金屬或玻璃表面,溫度分別高於歐洲標準安全上限的115℃和145℃。

上述指定的溫度上限只適用於爐身表面附有高溫警告標誌的電器,沒有貼上警告標誌的須將上限下調,給不小心的消費者多一點保障。

對照歐洲標準(EN),10款樣本中的7 款在零件(例如風扇摩打和燈座),和放置器具承託面(如廚房用桌)等方面均出現溫升過高的問題。

另一個安全問題涉及防觸電保護。1款光波爐樣本對用家可能構成較大觸電風險。風險源於樣本沒有可靠接地裝置,使用時亦未能完全斷電,用家若意外觸摸到內部金屬片與發熱管表面,則有觸電風險。

其他不足之處包括:4款樣本的膠料耐熱和/或耐燃程度不足,3款樣本的內部電線設置有機會接觸到鋒利的金屬邊緣,構成電線絕緣體損壞的風險。

此外,測試亦評估樣本的容量、功率、溫度和省電程度。整體來說,結果令人滿意,樣本在這方面的表現沒有重大問題和差異。

測試報告亦觸及消費者對使用光波爐和氣炸鍋等,在食物安全方面的關注。這些爐具是利用熱空氣或脂肪進行烹煮,屬於乾熱烹煮,與利用熱水和蒸氣烹煮食物的濕熱烹煮方法相比,所產生的溫度較高。

在乾熱烹煮的過程,例如炸、焗、烤和燒所產生的高溫,可能會產生有害物質,其分量可隨烹煮時間延長和溫度提高而增加。

盡管要確保食物徹底煮熟,但消費者亦不宜用過高溫度烹煮食物,不要過量進食燒烤肉類及避免進食燒焦的食物,減少攝入因高溫烹煮而產生的污染物。
 

《選擇》月刊現已上網,網址為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歡迎被邀出席新聞發布會的傳媒引用新聞稿的內容。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 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