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委会警示儿童塑胶鞋含有害物质-《选择》月刊第447期

  • 2014.01.14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28款儿童胶鞋,包括轻便鞋、家居拖鞋和雨靴,多款验出高含量有害化学物质。

验出的化学物质包括塑化剂和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简称PAHs),两者均有可能影响健康。

动物实验显示,部分塑化剂和PAHs对肝脏和肾脏造成损害,而苯并[a]芘(BaP)(其中一种PAH),更是致癌物质。

现时本港没有条例监管儿童鞋履或鞋履中塑化剂和PAHs的含量。

土耳其对入口鞋履,以及美国加州对鞋履和某些消费品的可接触部件的塑化剂含量有所规定,上限为0.1%。

28款样本中,超过一半(15款)- 5款轻便鞋、4款家居拖鞋和6款雨靴 - 的塑化剂含量(即DBP、DEHP和DINP),高于上限0.1%。

测试检出的塑化剂含量令人深表关注。举例说,12款样本的单一塑化剂的最高含量达到15.2%至43.3%,远高于上述国家规定的0.1%。

一般而言,塑化剂不会有效地被人体皮肤吸收。不过,儿童亦可能双手接触鞋履,继而触及口部或食物,而因此间接摄入塑化剂。塑化剂微粒亦可能会被释出,经空气传播黏附在家居尘埃中,有机会经由呼吸及食用受污染的食物和食水摄入人体。

暴露于PVC物料(常用于塑胶消费品)所释出的塑化剂当中,有增加引发哮喘或敏感的机会。

根据澳洲竞争及消费者委员会,皮肤因接触含有塑化剂DEHP的消费品而引致健康问题的风险不高。但另有研究指出,如在皮肤涂抹了防晒剂或油溶性护肤品,则有机会增加皮肤所接触到的塑料物品释出塑化剂的程度。皮肤如有伤口或湿疹问题,经皮肤吸收到的塑化剂量亦可能增加。

此外,测试发现4款样本 - 3 款轻便鞋和1款家居拖鞋的PAHs总含量(共检测18种PAHs)较高;达到15.3 ppm至47.5 ppm,远高于德国自愿性安全标签计划GS Mark有关物料长时间接触皮肤的要求上限的10 ppm。

更重要的是,上述4款样本中,3款亦检出可致癌的BaP(一种PAH),含量由1.1 ppm至3.1ppm,高于德国GS Mark有关物料长时间接触皮肤的要求上限的1 ppm。

一般来说,PAHs较易经皮肤接触而摄入。皮肤接触可能会刺激皮肤,长时间接触更有机会引致皮肤癌。

PAHs普遍存在于塑胶、橡胶和润滑油中,亦可能存在于部分以该些物料制造的消费品中。

28款样本中,12款的塑化剂和PAHs含量都在规定上限以内。

测试亦检测了胶鞋样本的甲醛和金属元素(包括锑、砷、钡、镉、铬、铅、水银和硒)释出量,所有样本的表现令人满意。

消委会已将测试报告交予香港海关供其考虑作跟进行动。

家长要减低儿童透过皮肤接触到胶鞋的塑化剂和PAHs,可为他们穿上袜子,并教导他们不要在触摸鞋子后,将手放入口中或拿取食物。

适当存放塑胶鞋履亦可减低家居环境及食物或食水受到含塑化剂尘埃污染的机会。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