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委會警示兒童塑膠鞋含有害物質-《選擇》月刊第447期

  • 2014.01.14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28款兒童膠鞋,包括輕便鞋、家居拖鞋和雨靴,多款驗出高含量有害化學物質。

驗出的化學物質包括塑化劑和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簡稱PAHs),兩者均有可能影響健康。

動物實驗顯示,部分塑化劑和PAHs對肝臟和腎臟造成損害,而苯并[a]芘(BaP)(其中一種PAH),更是致癌物質。

現時本港沒有條例監管兒童鞋履或鞋履中塑化劑和PAHs的含量。

土耳其對入口鞋履,以及美國加州對鞋履和某些消費品的可接觸部件的塑化劑含量有所規定,上限為0.1%。

28款樣本中,超過一半(15款)- 5款輕便鞋、4款家居拖鞋和6款雨靴 - 的塑化劑含量(即DBP、DEHP和DINP),高於上限0.1%。

測試檢出的塑化劑含量令人深表關注。舉例說,12款樣本的單一塑化劑的最高含量達到15.2%至43.3%,遠高於上述國家規定的0.1%。

一般而言,塑化劑不會有效地被人體皮膚吸收。不過,兒童亦可能雙手接觸鞋履,繼而觸及口部或食物,而因此間接攝入塑化劑。塑化劑微粒亦可能會被釋出,經空氣傳播黏附在家居塵埃中,有機會經由呼吸及食用受污染的食物和食水攝入人體。

暴露於PVC物料(常用於塑膠消費品)所釋出的塑化劑當中,有增加引發哮喘或敏感的機會。

根據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皮膚因接觸含有塑化劑DEHP的消費品而引致健康問題的風險不高。但另有研究指出,如在皮膚塗抹了防曬劑或油溶性護膚品,則有機會增加皮膚所接觸到的塑料物品釋出塑化劑的程度。皮膚如有傷口或濕疹問題,經皮膚吸收到的塑化劑量亦可能增加。

此外,測試發現4款樣本 - 3 款輕便鞋和1款家居拖鞋的PAHs總含量(共檢測18種PAHs)較高;達到15.3 ppm至47.5 ppm,遠高於德國自願性安全標籤計劃GS Mark有關物料長時間接觸皮膚的要求上限的10 ppm。

更重要的是,上述4款樣本中,3款亦檢出可致癌的BaP(一種PAH),含量由1.1 ppm至3.1ppm,高於德國GS Mark有關物料長時間接觸皮膚的要求上限的1 ppm。

一般來說,PAHs較易經皮膚接觸而攝入。皮膚接觸可能會刺激皮膚,長時間接觸更有機會引致皮膚癌。

PAHs普遍存在於塑膠、橡膠和潤滑油中,亦可能存在於部分以該些物料製造的消費品中。

28款樣本中,12款的塑化劑和PAHs含量都在規定上限以內。

測試亦檢測了膠鞋樣本的甲醛和金屬元素(包括銻、砷、鋇、鎘、鉻、鉛、水銀和硒)釋出量,所有樣本的表現令人滿意。

消委會已將測試報告交予香港海關供其考慮作跟進行動。

家長要減低兒童透過皮膚接觸到膠鞋的塑化劑和PAHs,可為他們穿上襪子,並教導他們不要在觸摸鞋子後,將手放入口中或拿取食物。

適當存放塑膠鞋履亦可減低家居環境及食物或食水受到含塑化劑塵埃污染的機會。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