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旅游会籍公司涉不良营商被点名谴责

  • 2014.01.09

消费者委员会点名谴责一间旅游会籍公司,以免费酒店住宿作招徕吸引顾客购买会籍,结果未能兑现承诺。

在2013年,消委会共接获75宗有关该会籍公司的投诉,经消委会调停后,至今当中只有12宗成功达成不同程度的和解。

对于馀下个案能否成功和解,消委会深表疑虑及关注。即使消委会多番致电该会籍公司,替消费者作出调停 ,但店方一直采取迴避态度。

为免更多消费者受损,并期望透过此举对这类不良营商手法起阻吓作用,消委会今天(一月九日)公布该公司的名字,并对其销售手法予以谴责,其名字及手法如下:

        佳游旅运(香港)有限公司
        九龙荔枝角青山道538号半岛大厦15楼1515室

根据投诉人所提供的资料,该公司职员透过电话向顾客进行促销酒店会籍服务,表示以港币2,388元购买一年会籍,便可免费入住大型国际酒店集团旗下位于澳门的酒店两晚豪华客房,并可享其他优惠,如免费自助餐等。

职员承诺,会员可于会籍有效期内任意选择入住酒店的日期,但周末及公众假期或须缴额外附加费。不少消费者眼见条件吸引,便答允成为会员。

不过,当消费者以信用卡或银行直接过数支付会籍费用后,发现种种优惠均难以如期兑现,因而感到气愤。

该会籍公司通常以会员预期入住指定酒店的日子经已爆满为理由,游说会员缴付额外费用入住较高级房间或其他酒店。

部分投诉人曾直接向酒店查询,发现酒店在他们指定的日子并未爆满;也有投诉人发现入住另外一间酒店须缴的附加费竟与该酒店的优惠房价相若。

有些投诉人在懊恼及无奈的情况下,曾要求会籍公司提供任何一个可以免费享用住房优惠的日期;然而,该公司职员往往只嘱咐投诉人耐心等候,而不再主动回覆。亦有投诉人表示该会藉公司的电话甚难接通。

由于无法享用免费酒店住宿,会员兑换免费自助餐券的机会亦因而大减。

由于该会籍公司的会籍期限仅只一年,限期逼近但会员仍未能成功预订免费酒店房间、或未能成功取回款项,于是向消委会投诉和寻求协助。

消委会把接获的67宗投诉个案(其馀8宗只要求纪录在案)交该会籍公司处理。在2013年的首半年,会籍公司尚愿意就个案作出和解。截至8月,有12宗投诉个案能得以和解: 包括4宗获全数退款、4宗获部份退款、其馀4宗成功入住酒店。

此后,纵然消委会一再介入调停,会籍公司对和解或退款事宜均采取拖延策略,只含糊承诺会在2013年年底前退还款项。

消委会也曾发电邮及信件至该公司在香港及广州的注册地址,邀请其负责人会面商讨解决方案,但该公司不作回应。

消委会在十二月底亦派员亲自前往会籍公司位于香港的注册办事处地址,但无人应门。公司大门张贴告示,提供两个联络电话:一个是会籍公司的销售热线、另一个是无人接听的手机号码。

在2013年,消委会接获有关餐饮/酒店会籍的投诉个案为203宗,牵涉款额达港币564,000元。而有关该会籍公司的投诉为75宗,占总数的三分一。与2011(132宗)和2012(124宗)年比较,同类投诉数字的升幅分别上升达54%和64%。当中牵涉的金额对比2011(港币193,000元)和2012(港币250,000元)年,也分别录得近两倍和逾一倍的升幅。

消委会已就有关投诉知会海关及警方,以便采取适当跟进。

消费者必须留意以下情况:

- 收到推销电话时,要小心电话推销员的口头承诺,一旦承诺未能兑现,在没有白纸黑字的合约情况下,追讨会加倍困难。

- 消费者必须提高警觉,在电话销售的过程中避免向陌生人随意透露个人或信用卡资料。

- 消费者宜先要求提供合约文本及相关资料,细阅及深思熟虑后才决定是否购买所推销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