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者注意! 两款电暖炉安全测试不达标须回收 - 《选择》月刊第446 期

  • 2013.12.16

按此阅读全文

阅读全文

消费者委员会的测试发现,6款电暖炉安全测试未能达标,对用家可能构成风险。

天气渐冷,报告正好提醒消费者,于选购及使用电暖炉时须多加留意安全问题。

连同该6款有问题的样本,消委会根据国际电工协会的标准IEC 60335-2-30 及IEC 60335-1,合共测试了15款电暖炉型号的安全程度。样本包括陶瓷暖风机、传统暖风机、远红外线电暖炉、充油式暖炉及可挂墙暖炉。

6款有问题电暖炉中,其中2款(丰泽牌FCHI2012和三禾CRFH-2002)于测试时被发现严重违反安全标准,部分零件会过热燃烧,可能有潜在火警危险。

该2款样本在进行严格的非正常操作(内置风扇、过热断路器及过热保险丝均失灵)测试时, 均未能通过测试。

鑑于有关电暖炉可能会造成即时危险,消委会已立即将测试结果转交机电工程署跟进。

该2款样本随后已从市面上回收。正使用上述电暖炉的消费者可与代理商联络,安排免费更换产品。

其他较轻微的电气安全问题包括:物料耐热及阻燃性、防触电保护、温升及绝缘等。

15款测试的型号中,只有4款完全符合安全标准的要求。

其馀5款样本通过大部分安全测试项目,惟于产品的标示说明及/或标示的输入功率发现有不足之处。

很多时消费者在家使用电暖炉时,喜欢摆放在浴室,但本港大部份家居浴室均十分狭窄,放置大型电器在水源附近,潜在危险是显然易见。

市场上有电暖炉声称可放在浴室使用。5款标示有防水保护的样本,均通过防滴或防溅的防水测试。

消费者需留意,一些安全指引要求部分浴室用电暖炉必须摆放在浴室使用者(无论是正在洗手或沐浴)的0.6米以外位置(即伸手不能达到的地方),以达至电暖炉与用户及洗手盆/浴缸有一定的安全距离。

消费者可考虑其他较安全的方法,例如使用挂墙或天花的电暖炉。使用固定式电暖炉有明显的好处,能避免电器意外接触到水,使用独立插座能避免因电线摆放不当导致用户出入时绊倒受伤。
天冷时因电暖炉使用不当而导致火警或受伤的意外并非罕见。消费者使用室内电暖炉时,应留意以下各点,确保安全:
- 确保幼童和小孩无法接近电暖炉。
- 除特别设计的型号外,一般电暖炉不应用作晾乾衣物,并保持电暖炉清洁。
- 电暖炉普遍功率较高,故此不能与其他高耗电量电器共用电源,避免远超负荷。
- 房间没有人时,应关掉电源,既安全又可节省能源。
 

《选择》月刊现已上网,网址为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欢迎被邀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传媒引用新闻稿的内容。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 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