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費者注意!兩款電暖爐安全測試不達標須回收-《選擇》月刊第446 期

  • 2013.12.16

消費者委員會的測試發現,6款電暖爐安全測試未能達標,對用家可能構成風險。

天氣漸冷,報告正好提醒消費者,於選購及使用電暖爐時須多加留意安全問題。

連同該6款有問題的樣本,消委會根據國際電工協會的標準IEC 60335-2-30 及IEC 60335-1,合共測試了15款電暖爐型號的安全程度。樣本包括陶瓷暖風機、傳統暖風機、遠紅外線電暖爐、充油式暖爐及可掛牆暖爐。

6款有問題電暖爐中,其中2款(豐澤牌FCHI2012和三禾CRFH-2002)於測試時被發現嚴重違反安全標準,部分零件會過熱燃燒,可能有潛在火警危險。

該2款樣本在進行嚴格的非正常操作(內置風扇、過熱斷路器及過熱保險絲均失靈)測試時, 均未能通過測試。

鑑於有關電暖爐可能會造成即時危險,消委會已立即將測試結果轉交機電工程署跟進。

該2款樣本隨後已從市面上回收。正使用上述電暖爐的消費者可與代理商聯絡,安排免費更換產品。

其他較輕微的電氣安全問題包括:物料耐熱及阻燃性、防觸電保護、溫升及絕緣等。

15款測試的型號中,只有4款完全符合安全標準的要求。

其餘5款樣本通過大部分安全測試項目,惟於產品的標示說明及/或標示的輸入功率發現有不足之處。

很多時消費者在家使用電暖爐時,喜歡擺放在浴室,但本港大部分家居浴室均十分狹窄,放置大型電器在水源附近,潛在危險是顯然易見。

市場上有電暖爐聲稱可放在浴室使用。5款標示有防水保護的樣本,均通過防滴或防濺的防水測試。

消費者需留意,一些安全指引要求部分浴室用電暖爐必須擺放在浴室使用者(無論是正在洗手或沐浴)的0.6米以外位置(即伸手不能達到的地方),以達至電暖爐與用戶及洗手盆/浴缸有一定的安全距離。

消費者可考慮其他較安全的方法,例如使用掛牆或天花的電暖爐。使用固定式電暖爐有明顯的好處,能避免電器意外接觸到水,使用獨立插座能避免因電線擺放不當導致用戶出入時絆倒受傷。

天冷時因電暖爐使用不當而導致火警或受傷的意外並非罕見。消費者使用室內電暖爐時,應留意以下各點,確保安全:
- 確保幼童和小孩無法接近電暖爐。
- 除特別設計的型號外,一般電暖爐不應用作晾乾衣物,並保持電暖爐清潔。
- 電暖爐普遍功率較高,故此不能與其他高耗電量電器共用電源,避免遠超負荷。
- 房間沒有人時,應關掉電源,既安全又可節省能源。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