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购「天然」或「有机」护肤品须留神 - 《选择》月刊第407期

  • 2010.09.15

以「有机」或「天然」招徕的护肤产品日渐受欢迎。消费者可能是为了避免皮肤敏感,也可能是为了环保理由而选用。

但这些产品有多天然或有机?

消费者委员会于九月分《选择》月刊的报告,提供了这类护肤品的资料,让消费者作出正确选择。

首先,应检视产品的天然或有机认证标识。目前有多个天然及有机护肤品的国际认证系统,按产品来自有机种植或天然成分的比例有不同要求,部分认证系统更细分为不同类别。

第二,细读成分列表。成分列表内的排序一般按成分所占比例,由高至低排列,而得到有机认证的产品,大多会在成分表中注明那些成分获得有机认证;但一些标榜有机的产品亦可能含有石油制品和合成防腐剂,而非想像中的天然。

第三,留意包装上的其他资料。一些产品在包装上列出来自天然及/或有机种植的成分百分比,消费者可因此知悉产品中天然或有机成分所占的比例,但不同认证系统对天然或有机成分所占比例的计算方法不同,故此不宜直接比较获得不同认证的产品的成分比例资料。

某些产品可能声称不含合成香料和着色剂,但这并不代表产品符合了有机标准或成分源自有机种植。

更重要的是,消费者应按个人肤质、皮肤问题、季节变化和个人期望而选择合适的护肤品。皮肤专科医生有以下建议:

  • 天然及有机成分同样可能引致皮肤的敏感反应,一些天然香料(苯甲醇、苯甲酸芐酯、柠檬醛、香茅醇、丁香酚、香叶醇、柠檬烯和芳樟醇等)都是较常引致皮肤敏感的接触性致敏物。
  • 部分精油(如佛手柑、葡萄柚、柠檬)产品可能会增加皮肤被紫外线灼伤和引致色斑的机会,故此使用后宜避免日光浴。
  • 一些产品可能含有羟基酸(AHAs)成分,使用后应特别注重防晒措施,以免增加因紫外线照射而导致皮肤损伤的机会。
《选择》月刊现已上网,网址为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同时可透过电讯盈科固网及流动电话服务接收。

欢迎被邀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传媒引用新闻稿的内容。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