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購「天然」或「有機」護膚品須留神 - 《選擇》月刊第407期

  • 2010.09.15

以「有機」或「天然」招徠的護膚產品日漸受歡迎。消費者可能是為了避免皮膚敏感,也可能是為了環保理由而選用。

但這些產品有多天然或有機?

消費者委員會於九月分《選擇》月刊的報告,提供了這類護膚品的資料,讓消費者作出正確選擇。

首先,應檢視產品的天然或有機認證標識。目前有多個天然及有機護膚品的國際認證系統,按產品來自有機種植或天然成分的比例有不同要求,部分認證系統更細分為不同類別。

第二,細讀成分列表。成分列表內的排序一般按成分所佔比例,由高至低排列,而得到有機認證的產品,大多會在成分表中註明那些成分獲得有機認證;但一些標榜有機的產品亦可能含有石油製品和合成防腐劑,而非想像中的天然。

第三,留意包裝上的其他資料。一些產品在包裝上列出來自天然及/或有機種植的成分百分比,消費者可因此知悉產品中天然或有機成分所佔的比例,但不同認證系統對天然或有機成分所佔比例的計算方法不同,故此不宜直接比較獲得不同認證的產品的成分比例資料。

某些產品可能聲稱不含合成香料和著色劑,但這並不代表產品符合了有機標準或成分源自有機種植。

更重要的是,消費者應按個人膚質、皮膚問題、季節變化和個人期望而選擇合適的護膚品。皮膚專科醫生有以下建議:

  • 天然及有機成分同樣可能引致皮膚的敏感反應,一些天然香料(苯甲醇、苯甲酸芐酯、檸檬醛、香茅醇、丁香酚、香葉醇、檸檬烯和芳樟醇等)都是較常引致皮膚敏感的接觸性致敏物。
  • 部分精油(如佛手柑、葡萄柚、檸檬)產品可能會增加皮膚被紫外線灼傷和引致色斑的機會,故此使用後宜避免日光浴。
  • 一些產品可能含有羥基酸(AHAs)成分,使用後應特別注重防曬措施,以免增加因紫外線照射而導致皮膚損傷的機會。
《選擇》月刊現已上網,網址為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同時可透過電訊盈科固網及流動電話服務接收。

歡迎被邀出席新聞發布會的傳媒引用新聞稿的內容。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