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抽湿机声称吸湿量不切实际-《选择》月刊第400期

  • 2010.02.12

消费者委员会揭露抽湿机制造商以不切合实际使用情况的量度环境,营做高的产品抽湿量。

消委会测试12款抽湿机,包括8款压缩式(声称每日抽湿量由14升至18升)、3款热石式(声称每日抽湿量6升)和1款混合式(声称每日抽湿量12升)。

是次测试发现,所有制造商所用的测试环境,对于量度其产品的抽湿量颇为有利。

在12个样本中,9个样本的厂商用以量度其抽湿量的环境为温度30℃和相对湿度80%。另外3个样本所用的环境为32℃及相对湿度80%;或30℃和相对湿度85%。

消委会认为这不能准确反映实际使用抽湿机时关上窗户的室内环境。

实际使用时,抽湿机操作一段时间后室内湿度会下降,不会长时间停留在偏高的相对湿度。

量度抽湿量的较真实环境为温度26.7℃及相对湿度60%,是适用于压缩式抽湿机的美国国家标准(ANSI/AHAM)所采用的测试环境。该环境亦是机电工程署压缩式抽湿机的自愿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所用的标准测试环境。

即使依照厂商惯用的环境(30℃及相对湿度80%)测试,该会仍发现有产品夸大抽湿量的情况。测试结果显示一半抽湿机样本(12个中的6个),量得比其声称的抽湿量低5%至16%。

消委会已将结果交予香港海关跟进。

按厂商惯用的环境下测试量得的抽湿量,对比在标准测试环境(26.7℃及相对湿度60%)下量得的抽湿量,样本所得出的结果,相差可以高达1.5倍,特别是压缩式及混合式样本。

除了抽湿量外,测试亦检视样本的能源效率。

在标准测试环境(26.7℃及相对湿度60%)下,不同型号的能源效率最多相差近三倍。

整体上压缩式样本较热石式样本省电,混合式样本则介乎两者之间。

安全程度方面,5个样本在部分安全测试项目中有轻微不足。但机电署研究后,认为在正常操作时不会构成危险。

不过消费者仍须小心使用,切记清洗前先关上电源。

详细测试报告请参阅二月份《选择》月刊。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