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电风扇安全测试-《选择》月刊第382期

  • 2008.08.15

电风扇是夏日必备家居电器,安全程度再度是今次测试的重点。

10个样本包括5款盒形风扇和5款柱状直立式风扇,售价由$128至$568。测试包括参照国际安全标准的6个项目,由消费者委员会与机电工程署合作进行。

其中3个样本(全是盒形风扇)通过所有测试项目。

另外两个(1款盒形和1款柱型)亦表现不俗,只是在标示说明方面有些微不足。

以上5个样本在整体安全评分方面都得到最高的5分。评分标准为:结构(30%)、防触电保护(20%)、温度及不正常操作(15%)、防触碰扇叶保护(15%)、物料阻燃性(15%)和标示说明(5%)。

在表现较差的一方,两个样本只取得3.5分,同样需要提高保护性,防止用户触踫到带电部分。

其中一个样本的风扇与底座之间的罅隙,可让试验手指接触到只有基本绝缘的部分。

另一个样本的扇叶罩较单薄,测试时手指可穿过风扇罩接触只有基本绝缘部分,也抵不住0.5焦耳能量的撞击而破裂。

其他不足的地方包括:螺丝钉固定不稳、电线接法不当、绝缘距离不足、物料的阻燃性不足。

用户使用风扇时应留意以下安全要点:

  • 把风扇摆放在平稳、不易绊倒的地方,以免电线受拉扯;
  • 不要把风扇放在容易被溅湿的地方,例如浴室内或窗户附近;
  • 勿让小孩将手指或其他物件放进保护罩内;
  • 依说明书指示定期清洗风扇。

日常的省电建议:(一) 离开房间时应关掉风扇;(二) 睡前调校时间掣;(三) 与冷气装置同时使用时,可调高冷气机的温度设定,省回不少电费。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