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風扇安全測試-《選擇》月刊第382期

  • 2008.08.15

電風扇是夏日必備家居電器,安全程度再度是今次測試的重點。

10個樣本包括5款盒形風扇和5款柱狀直立式風扇,售價由$128至$568。測試包括參照國際安全標準的6個項目,由消費者委員會與機電工程署合作進行。

其中3個樣本(全是盒形風扇)通過所有測試項目。

另外兩個(1款盒形和1款柱型)亦表現不俗,只是在標示說明方面有些微不足。

以上5個樣本在整體安全評分方面都得到最高的5分。評分標準為:結構(30%)、防觸電保護(20%)、溫度及不正常操作(15%)、防觸碰扇葉保護(15%)、物料阻燃性(15%)和標示說明(5%)。

在表現較差的一方,兩個樣本只取得3.5分,同樣需要提高保護性,防止用戶觸踫到帶電部分。

其中一個樣本的風扇與底座之間的罅隙,可讓試驗手指接觸到只有基本絕緣的部分。

另一個樣本的扇葉罩較單薄,測試時手指可穿過風扇罩接觸只有基本絕緣部分,也抵不住0.5焦耳能量的撞擊而破裂。

其他不足的地方包括:螺絲釘固定不穩、電線接法不當、絕緣距離不足、物料的阻燃性不足。

用戶使用風扇時應留意以下安全要點:

- 把風扇擺放在平穩、不易絆倒的地方,以免電線受拉扯;
- 不要把風扇放在容易被濺濕的地方,例如浴室內或窗戶附近;
- 勿讓小孩將手指或其他物件放進保護罩內;
- 依說明書指示定期清洗風扇。

日常的省電建議:(一) 離開房間時應關掉風扇;(二) 睡前調校時間掣;(三) 與冷氣裝置同時使用時,可調高冷氣機的溫度設定,省回不少電費。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