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抽湿机-《选择》月刊第365期

  • 2007.03.15

抽湿机制造商应采用统一的标准测试环境,以便更能实际反映抽湿机的效能。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比较了10款抽湿机后提出以上建议。测试样本声称的每日抽湿量由20升至24升。

测试发现所有制造商所用的测试环境,都对其产品的声称极为有利。

十个样本中,8个声称的抽湿量都是在温度30℃及相对湿度80%的环境下量度。其馀两个则在32℃及相同湿度量度。

本会认为此量度方法未能反映抽湿机在关上窗的室内环境的操作情况。

原因是温度和湿度愈高,抽湿机的抽湿速度愈快。但在实际使用情况,室内湿度会在抽湿机启动后逐步下降,不会长时间保持在偏高的相对湿度。

消委会建议采用与真实环境较接近的美国国家标准(ANSI/AHAM)量度:温度26.7℃及相对湿度60%。

机电工程署「能源效益标签计划」所采用的标准测试环境(26.7℃和相对湿度60%),都是参考美国国家标准。

不少抽湿机都是在日本及内地制造,而日本工业标准(JIS)及内地国家标准 (GB/T)采用的测试环境与美国的相似:27℃及相对湿度60%。其实类似的测试环境已被多个地区或国家标准采用,例如欧洲标准及台湾标准。

各样本经过美国国家标准测试后,实际每日抽湿量介乎5.61升至13.24升。

当按照厂商的惯用环境测试,所得结果非常不同,量得每日抽湿量大幅上升,由13.83升至23.38升。但有一半样本 (10个样本中有5个) 在厂商测试环境下,量得的每日抽湿量较其声称低1%至15% (即每日抽湿量少0.3升至3.1升)。

现时本港没有强制性的标准量度家用抽湿机的抽湿量。

制造商应考虑统一采用地区或国家标准测试环境,更准确反映抽湿机的实际效能,让消费者能掌握更多资料以作比较。

测试亦发现样本在能源效率方面相差甚远。

举例说,在26.7℃和相对湿度60%的环境下,各样本每度电(kWh)可抽湿1升至1.88升,能源效率相差47%,电费开支会相差甚远,关注能源消耗的消费者要留意。

测试亦评估样本的安全性能:3个样本在部份测试项目表现不理想,但在正常使用下应不会构成危险。

不过消费者仍须小心使用抽湿机,清洗前必须先关闭电源。

除了抽湿机外,巿面还有不同种类的吸湿剂,吸湿成分主要是氯化钙、氧化钙、硅胶粒、活性炭等,适合在密封的地方使用,例如储物柜、衣柜和抽屉。

消费者使用有防霉或防虫等多种功能吸湿产品时要额外小心,切勿与食物、饮品和玩具等存放在一起。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