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合适防晒产品要诀由标签开始-《选择》月刊第344期

  • 2005.06.15

市面有防晒产品的标签和声称可能误导消费者。

消费者委员会最近检视市面出售的防晒产品标签是否清晰(产品声称和使用须知),和安全警告是否足够。

防晒产品的一个重要资料是阳光保护指数(SPF),亦即是产品的抗晒功能。

21个样本的SPF值介乎4至130之间。理论上越高SPF值防晒功能便越高。

调查发现有生产商在包装设计上,利用消费者对SPF值的认识和重视而取巧。

最少有两款防晒产品以较大的字体标示与防晒系数无关的数字,标示在包装上当眼的位置。

一个样本包装上印有抢眼的数字140,但原来是产品的型号,实际防晒功能是SPF50+,只以较小的字体与其他材料并列在包装上。

另外一个样本在包装上印有明显135的数字,代理商向消委会承认该数值并非SPF值。

消委会认为这手法容易误导消费者,呼吁有关供应商停止采用,并希望其他供应商不要仿效。

一般而言,SPF15的防晒用品已能提供足够的抗晒功效。防晒度太高的太阳油反而可能增加出现过敏反应的机会,对儿童和皮肤敏感人士未必适用。

使用防晒产品时应尽量选择标注有「UVA and UVB protection」、「Broad Spectrum Protection」,或同时标注有SPF值及PA值(主要为日本生产商采用的抗UVA标示系统),会有较全面的保护。

调查亦发现其他标签说明有待改善的地方,令产品标签资料更透明和准确。

产品的化学成分十分重要,部份产品只标示含有「抗晒因子」、「紫外线反射粒子」等字眼,但没有标明化学成分。

很多地区,例如美国、欧洲和澳洲,法例规定防晒产品制造商必须将产品成分,包括有效成分标示在包装上。本港没有类似规定。

部分平行进口产品(水货)没有中文或英文标签,缺乏一些重要的警告字句、确保消费者安全使用的内容,是为不足。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