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冷风机未能替代冷气机功能-《选择》月刊第344期

  • 2005.06.15

冷风机的效能无法有效代替冷气机。

以上结论来自消费者委员会的五款冷风机测试报告。

测试显示,冷风机大多在开机一小时内能够发挥效用,以表现最好的样本来说,出风口温度比入风口下降最多2 oC。由于温度变化少,凉快效果一般只局限于小范围。相比冷气机的出风口温度能持续比入风口低超过12 oC,凉快效果遍及整个房间,冷风机的制冷效果难与冷气机相提并论。

事实上,冷风机在干燥酷热的环境使用有较佳效能。本港夏季潮湿多雨,冷风机凉快效果有限,除非与冷气机同时使用。

但与冷气机同时使用也有弊处。冷风机操作时会挥发水分,令冷气机须增加负荷以抽走湿气,增加耗电量。

要扩散室内冷气,普通风扇已胜任有余。

使用冷风机须利用雪柜冷冻冰砖。冷风机本身的耗电量虽然低,但却令雪柜的耗电量增加。

各测试样本的效能都未如理想,五分评级中只得到1.5至3.5分。评分主要根据样本的降温能力。

安全测试方面,只有一个样本通过所有测试项目,其馀的虽已通过旧版的国际标准要求,但依据最新版国际标准,仍有个别安全不足的地方。各样本得分由3.5至5分不等,评分包括结构(50%)和不正常操作、防水保护及防触电保护等项目(50%)。

冷风机吸引消费者购买的原因,可能是售价较低(由$480至$1,128),耗电量较低及在无法安装冷气机的地方亦可使用。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