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冷風機未能替代冷氣機功能-《選擇》月刊第344期

  • 2005.06.15

冷風機的效能無法有效代替冷氣機。

以上結論來自消費者委員會的五款冷風機測試報告。

測試顯示,冷風機大多在開機一小時內能夠發揮效用,以表現最好的樣本來說,出風口溫度比入風口下降最多2 oC。由於溫度變化少,涼快效果一般只局限於小範圍。相比冷氣機的出風口溫度能持續比入風口低超過12 oC,涼快效果遍及整個房間,冷風機的製冷效果難與冷氣機相提並論。

事實上,冷風機在乾燥酷熱的環境使用有較佳效能。本港夏季潮濕多雨,冷風機涼快效果有限,除非與冷氣機同時使用。

但與冷氣機同時使用也有弊處。冷風機操作時會揮發水分,令冷氣機須增加負荷以抽走濕氣,增加耗電量。

要擴散室內冷氣,普通風扇已勝任有餘。

使用冷風機須利用雪櫃冷凍冰磚。冷風機本身的耗電量雖然低,但卻令雪櫃的耗電量增加。

各測試樣本的效能都未如理想,五分評級中只得到1.5至3.5分。評分主要根據樣本的降溫能力。

安全測試方面,只有一個樣本通過所有測試項目,其餘的雖已通過舊版的國際標準要求,但依據最新版國際標準,仍有個別安全不足的地方。各樣本得分由3.5至5分不等,評分包括結構(50%)和不正常操作、防水保護及防觸電保護等項目(50%)。

冷風機吸引消費者購買的原因,可能是售價較低(由$480至$1,128),耗電量較低及在無法安裝冷氣機的地方亦可使用。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