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捕蚊器潜在火警危险-《选择》月刊第329期

  • 2004.03.15

用作消灭蚊虫、预防登革热蔓延的捕蚊器,在一些情况下可能会有潜在火警的危险。因此应小心使用捕蚊器,特别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

消费者委员会的测试显示,6款样本的塑胶料于针焰测试中,抗燃能力不足,有关产品需要改善。

针焰测试适用于7款利用电网消灭蚊虫的样本,目的是确保用于集蚊格、围绕及支撑电网的塑胶料有一定的耐燃规格,以免当电击蚊虫产生过大火花时,会令捕蚊器有机会燃点。

去年7月和9月本港分别发生怀疑涉及捕蚊器的火警,消委会遂进行安全测试。

消委会已将测试结果交予机电工程署和有关的生产商。机电署已跟进事件,部分生产商表示会改善产品,或改用耐燃等级较高的塑胶材料(FV-0耐燃等级胶料)。

样本不符合国际电工委员会安全标准的其他项目包括:防触电保护、结构、爬电距离及稳定性。虽然这些问题不算太严重,但消费者在使用捕蚊器时应留心安全。

所有样本都采用紫外线光管吸引蚊虫,其中1款同时用诱蚊片八烯醇吸引蚊子。

效能测试显示,有些样本捕蚊的表现较其他为好,以两款风扇式的样本表现较佳,而诱蚊片八烯醇在捕蚊效能中亦发挥了作用。

消费者使用捕蚊器时须留意下列事项:

  • 使用前应详阅说明书。
  • 定期清理集蚊格,及用乾的扫子清理留在电网上的残馀物。
  • 清理捕蚊器的捕虫或更换灯管前,要先拔掉电源插头。
  • 安排专人维修,切勿自行修理。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