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捕蚊器潛在火警危險-《選擇》月刊第329期

  • 2004.03.15

用作消滅蚊蟲、預防登革熱蔓延的捕蚊器,在一些情況下可能會有潛在火警的危險。因此應小心使用捕蚊器,特別在無人看管的情況下。

消費者委員會的測試顯示,6款樣本的塑膠料於針燄測試中,抗燃能力不足,有關產品需要改善。

針燄測試適用於7款利用電網消滅蚊蟲的樣本,目的是確保用於集蚊格、圍繞及支撑電網的塑膠料有一定的耐燃規格,以免當電擊蚊蟲產生過大火花時,會令捕蚊器有機會燃點。

去年7月和9月本港分別發生懷疑涉及捕蚊器的火警,消委會遂進行安全測試。

消委會已將測試結果交予機電工程署和有關的生產商。機電署已跟進事件,部分生產商表示會改善產品,或改用耐燃等級較高的塑膠材料(FV-0耐燃等級膠料)。

樣本不符合國際電工委員會安全標準的其他項目包括:防觸電保護、結構、爬電距離及穩定性。雖然這些問題不算太嚴重,但消費者在使用捕蚊器時應留心安全。

所有樣本都採用紫外線光管吸引蚊蟲,其中1款同時用誘蚊片八烯醇吸引蚊子。

效能測試顯示,有些樣本捕蚊的表現較其他為好,以兩款風扇式的樣本表現較佳,而誘蚊片八烯醇在捕蚊效能中亦發揮了作用。

消費者使用捕蚊器時須留意下列事項:

  • 使用前應詳閱說明書。
  • 定期清理集蚊格,及用乾的掃子清理留在電網上的殘餘物。
  • 清理捕蚊器的捕蟲或更換燈管前,要先拔掉電源插頭。
  • 安排專人維修,切勿自行修理。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