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321期

  • 2003.07.15

强制营养标签法应尽快实行

消费者委员会促请政府尽早推行强制营养标签法,规定预先包装的食物必须附有清晰正确的标签。

消委会测试麦片食品的纤维含量和奶类饮品的钙质和脂肪含量后,提出了以上建议。消委会于较早前亦作了同类测试,检视了多款饼乾和面包的纤维成分。

测试发现,样本的营养标签,有些不够详尽,亦不统一,令消费者难以比较。

政府较早前建议分阶段实施强制性营养资料标签制度。在首阶段,所有附带营养声称或功能声称的预先包装食品必须根据法例要求标示营养标签。没有附带声称的食品,则可选择标示营养标签与否;若选择标示的话,仍须符合法例要求。经过五至十年后,才会进入次阶段 - 把营养标签定为强制性措施,并涵盖所有预先包装食品。

消委会认为有需要加快速度,令新例可以尽早实施。有些国家和地区都已实施了强制营养标签法,消委会相信,本地或跨国食品制造商亦必定能够跟从新规定。消费者没有必要继续忍受低水平的营养标签。

消委会特别关注到现时没有本地标准,规管预先包装食品对营养成分的声称。

「较多」、「较少」等比较性声称,或「高」、「低」、「无」等营养含量声称,并没有法定定义,消费者容易受推销宣传所「诱导」。

最新一期的《选择》月刊公布了28个麦片样本和10个奶类饮品样本的测试结果。麦片样本包括即冲麦片、果麦、脆片、脆球、全麦食品、婴幼儿麦糊和麦粉。奶类样本包括新鲜牛奶,低脂和脱脂奶。

测试结果显示,部分声称「高纤」的麦片食品的纤维含量比没有如此声称的样本还低。有「高钙」声称的牛奶产品,钙含量可相差45.5%,范围由每杯(240毫升)345毫克至502毫克。

除了比较性声称的定义,消委会认为应按本地人的食用习惯,替各种食品设定食用分量标准。食品标签应列出一包内含有多少分食品。

若能够就以上两个问题定出标准,令食物生产商有法可依,消费者亦可以有清晰完善的资料作参考。

消费者宜先参考测试结果,选择纤维含量高而价钱低的产品。

麦片食品样本的纤维含量差异很大,例如加甜热谷麦类饮品每食用分量的纤维含量介乎1.30克至4.78克。

以总纤维含量计算,每克的售价亦介乎$0.26至$7.28。即食麦片的价格最低,脆片和脆球的价格最高。从吸收纤维的角度来看,即食麦片最物有所值。

家长亦要留意脆片和脆球的纤维含量较低,而儿童是这类产品的主要销售对象,故此家长要确保其子女能够从其他途径,例如蔬果吸收足够的纤维。

此外,测试发现10个样本的糖含量达到每食用分量20克。

是次测试的各类食品样本检出含量与声称含量颇有差异。例如,其中一个婴幼儿麦粉检出的糖分比声称多87%,而另一全麦食品则多25%。含糖份和标签的声称有差异,对须注意节制糖份的人士影响大。

奶类饮品方面,样本的钙含量和脂肪含量都与声称的相符。声称「脱脂」样本的脂肪含量低于声称「低脂」的样本,两者的脂肪含量都少于「鲜奶」。

整体来说,奶是钙含量高的饮品,每日饮用一至两杯(每杯240毫升)任何一个包括在今次测试的奶类饮品,应能摄入一般人每天所需1,000毫克钙的相当大部分。消费者宜选择脂肪含量较低的奶类饮品和注意补充每日所需钙份。

首次跑鞋测试

选购运动鞋不单要讲求外型和颜色,舒适度和保护能力更加重要。

消费者委员会首次联同欧洲的消费者组织,测试多款跑鞋。测试在法国进行,由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统筹。

测试包括23款在本港巿面有售的跑鞋,大部分售价由$500至$700。

各样本都在实验室进行测试,模拟长时间的训练,以检视样本的耐用及舒适程度。

耐用程度的测试项目包括鞋面弯摺和撕裂、鞋带及鞋眼耐用度、鞋底屈摺、耐磨和黏力等。

舒适度方面,样本的柔软度、避震能力、鞋垫吸湿能力和防滑等,都在检视范围内。

测试亦包括用家意见,由三位用者穿样本跑150千米后,再给予评分。

评分项目分别为:合脚程度、吸汗及透气度、走动舒适度和穿用方便程度。

测试给予样本一至五分,根据以下比重计算:耐用程度(30%)、舒适程度(40%)和用者意见(30%)。得分最高的样本为4.13,最低的是两分。

整体来说,大部份样本的得分都很高,型号间各有特点,消费者可按需要选购。

舒适、合脚和适合身型特点十分重要。消费者不妨多试数款,找出适合自己的型号。

专家指出买鞋须按4S原则:尺码(Size)、脚型(Shape)、款式(Style)和特别用途(Specific Usage)。

不少学生和运动人士都有穿本港特产的白色帆布鞋(俗称「白饭鱼」),消委会特别要求进行测试。

多位专家(人体力学、医生、半职业跑手)的意见认为:白帆布鞋的柔软度很好,但避震能力和稳固脚部能力较低;可用作间中运动、逛街和散步。若跑步的地面是草地或泥地,对避震性能要求不高,「白饭鱼」也可接受。

护肤品防腐剂含量测试

测试的所有护肤品都可安全使用。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多款护肤品的防腐剂含量,样本包括面膜、爽肤水、保湿水、润肤露、润肤喱、润手霜、润肤乳液和须后水等。

测试主要试验四种防腐剂 - 甲醛、苯甲酸、山梨酸、水杨酸的含量有否超出标准。

适量的防腐剂能够有效抑制护肤品内的微生物繁殖,预防使用者的皮肤和眼睛受细菌感染。

只有在护肤品中加入过量的防腐剂,才会对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消委会共测试了51个护肤品样本,购自零售店和美容院用品供应商,产品包括男士和女士用品。

测试发现20个样本含有一种或以上的防腐剂:甲醛(十个样本)、水杨酸(七个)、苯甲酸(五个)和山梨酸(一个)。但含量全部都没有超出欧盟和中国就美容产品所定的标准。

其馀31个样本没有检出上述四种防腐剂,这包括五个声称「无防腐剂」的样本。

中国标准要求含水杨酸的美容用品标示三岁以下儿童禁用,三个含水杨酸的样本没有相关标示。

此外,海关要求含有5,000 ppm水杨酸的美容产品,在包装加上警告字句,包括:「使用含水杨酸产品或会引致皮肤炎。避免长期使用于大部分身体、或发炎、损伤之皮肤上。怀孕期间应避免长期使用」。

一个含有5,000 ppm水杨酸的样本没有列明海关要求的警告字句,只说明「勿让儿童触及」。

消费者使用护肤品时要注重衞生,购买时要留意包装是否密封,颜色、气味及质地是否正常。

止汗剂和体香剂

炎夏持续高温,不少人都选用止汗剂减轻体味。消费者委员会检视了市面出售的止汗剂和体香剂样本的标签资料。

36个止汗剂样本中,30个标示了止汗成分,多属于氯氢氧化铝(Aluminium Chlorohydrate)。

其馀六个样本没有列出成分,制造商应在包装上标示成分资料让消费者参考。

消费者若选购喷雾装止汗剂,要留意产品有否含铝锆化合物成分,以免用者在喷雾过程吸入部分铝锆化合物。

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资料显示,部分铝锆化合物可导致人类皮肤生长肉芽肿(Granulomas,由肉芽组织形成的肿块),及损害实验动物肺部及其他器官。

任何含铝锆化合物的喷雾装止汗剂都被禁止在美国和欧盟国家出售。消委会检视的喷雾装样本中,全部标签均没见有铝锆化合物为主要有效成分。

12个体香剂样本中,三个没有成分标签,九个含有香精,两个含有二氯苯氧氯酚(Triclosan,能够减少皮肤表面的细菌,抑制体臭)。

体香剂不是止汗剂,不含止汗成分,不能抑制汗液分泌;止汗剂则必然兼具体香功效。

一个喷雾装样本没有机电工程署气体应用指南规定的安全储存警告,八个部分有关使用喷雾罐的警告只有英文说明。

非喷雾装止汗剂的24个样本,12个有中英文警告,七个完全没有,五个有警告但非以双语标示。

教科书价格不变 辅助教材订价上升

今年的中小学教科书价格继续冻结,维持不变。

消费者委员会比较了287本小学和343本中学常用教科书的价格,发现出版社跟去年一样,今年同样冻结书价。

不过,部分辅助教材,例如作业、工作纸、文法书、故事书、字典和地图等的价格则上升,调查中的315本小学及137本中学辅助教材,平均升幅分别为0.2%及1.8%。

鑑于消委会的调查结果,教育统筹局建议学校非必要的话,不要选用太多的作业和练习。

学校可在书单上注明一些参考材料为「参考用」,若学生家中已拥有同类的参考资料,可自行决定是否购买。

学校亦可购买一些参考资料如字典、地图等放在课室或图书馆供学生使用,达至更有效运用资源。并可考虑让学生轮流传阅故事书之类的教材,减省家长支出。

数码相机最新测试报告

消费者委员会进行了一系列的数码相机测试,七月份《选择》月刊公报了最新的14款数码相机的比较报告。

测试包括三款数码单镜反光机,这类相机普遍受专业摄影师和热爱摄影人士欢迎。

数码单镜反光机吸引之处在于可因应需要更换镜头,调校各种拍摄模式直接方便;用家更可沿用相同牌子的旧款镜头。

但用家须注意,不少数码单镜反光机的感光装置面积比传统菲林片幅细小,故此镜头焦距的实际拍摄涵盖角度较窄。

整体来说,样本所拍的相片质素都有满意效果,消费者可参考以下测试结果后才作选购:

  • 通常相机的像素越高照片素质也越高。样本的输出像素由1.9至6.1百万,但像素高样本的照片质素并不一定较佳。
  • 样本的闪光表现悬殊。
  • 功能多元性和使用方便程度方面,各样本都有差异。
  • 部分样本由快门延迟较久,故此得分较低。
  • 部分样本的连环快拍速度欠佳,只能维持拍摄少量张数,当机身内置的快速暂存记忆储满,便须待影像转移到较慢的外置记忆插卡上,才能继续拍摄。

今日(7月15日)《选择》月刊记者招待会主持:
消委会宣传及社区关系小组副主席程伯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