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第321期

  • 2003.07.15

強制營養標籤法應盡快實行

消費者委員會促請政府盡早推行強制營養標籤法,規定預先包裝的食物必須附有清晰正確的標籤。

消委會測試麥片食品的纖維含量和奶類飲品的鈣質和脂肪含量後,提出了以上建議。消委會於較早前亦作了同類測試,檢視了多款餅乾和麵包的纖維成分。

測試發現,樣本的營養標籤,有些不夠詳盡,亦不統一,令消費者難以比較。

政府較早前建議分階段實施強制性營養資料標籤制度。在首階段,所有附帶營養聲稱或功能聲稱的預先包裝食品必須根據法例要求標示營養標籤。沒有附帶聲稱的食品,則可選擇標示營養標籤與否;若選擇標示的話,仍須符合法例要求。經過五至十年後,才會進入次階段 - 把營養標籤定為強制性措施,並涵蓋所有預先包裝食品。

消委會認為有需要加快速度,令新例可以盡早實施。有些國家和地區都已實施了強制營養標籤法,消委會相信,本地或跨國食品製造商亦必定能夠跟從新規定。消費者沒有必要繼續忍受低水平的營養標籤。

消委會特別關注到現時沒有本地標準,規管預先包裝食品對營養成分的聲稱。

「較多」、「較少」等比較性聲稱,或「高」、「低」、「無」等營養含量聲稱,並沒有法定定義,消費者容易受推銷宣傳所「誘導」。

最新一期的《選擇》月刊公布了28個麥片樣本和10個奶類飲品樣本的測試結果。麥片樣本包括即沖麥片、果麥、脆片、脆球、全麥食品、嬰幼兒麥糊和麥粉。奶類樣本包括新鮮牛奶,低脂和脫脂奶。

測試結果顯示,部分聲稱「高纖」的麥片食品的纖維含量比沒有如此聲稱的樣本還低。有「高鈣」聲稱的牛奶產品,鈣含量可相差45.5%,範圍由每杯(240毫升)345毫克至502毫克。

除了比較性聲稱的定義,消委會認為應按本地人的食用習慣,替各種食品設定食用分量標準。食品標籤應列出一包內含有多少分食品。

若能夠就以上兩個問題定出標準,令食物生產商有法可依,消費者亦可以有清晰完善的資料作參考。

消費者宜先參考測試結果,選擇纖維含量高而價錢低的產品。

麥片食品樣本的纖維含量差異很大,例如加甜熱穀麥類飲品每食用分量的纖維含量介乎1.30克至4.78克。

以總纖維含量計算,每克的售價亦介乎$0.26至$7.28。即食麥片的價格最低,脆片和脆球的價格最高。從吸收纖維的角度來看,即食麥片最物有所值。

家長亦要留意脆片和脆球的纖維含量較低,而兒童是這類產品的主要銷售對象,故此家長要確保其子女能夠從其他途徑,例如蔬果吸收足夠的纖維。

此外,測試發現10個樣本的糖含量達到每食用分量20克。

是次測試的各類食品樣本檢出含量與聲稱含量頗有差異。例如,其中一個嬰幼兒麥粉檢出的糖分比聲稱多87%,而另一全麥食品則多25%。含糖分和標籤的聲稱有差異,對須注意節制糖分的人士影響大。

奶類飲品方面,樣本的鈣含量和脂肪含量都與聲稱的相符。聲稱「脫脂」樣本的脂肪含量低於聲稱「低脂」的樣本,兩者的脂肪含量都少於「鮮奶」。

整體來說,奶是鈣含量高的飲品,每日飲用一至兩杯(每杯240毫升)任何一個包括在今次測試的奶類飲品,應能攝入一般人每天所需1,000毫克鈣的相當大部分。消費者宜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奶類飲品和注意補充每日所需鈣分。

首次跑鞋測試

選購運動鞋不單要講求外型和顏色,舒適度和保護能力更加重要。

消費者委員會首次聯同歐洲的消費者組織,測試多款跑鞋。測試在法國進行,由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統籌。

測試包括23款在本港巿面有售的跑鞋,大部分售價由$500至$700。

各樣本都在實驗室進行測試,模擬長時間的訓練,以檢視樣本的耐用及舒適程度。

耐用程度的測試項目包括鞋面彎摺和撕裂、鞋帶及鞋眼耐用度、鞋底屈摺、耐磨和黏力等。

舒適度方面,樣本的柔軟度、避震能力、鞋墊吸濕能力和防滑等,都在檢視範圍內。

測試亦包括用家意見,由三位用者穿樣本跑150千米後,再給予評分。

評分項目分別為:合腳程度、吸汗及透氣度、走動舒適度和穿用方便程度。

測試給予樣本一至五分,根據以下比重計算:耐用程度(30%)、舒適程度(40%)和用者意見(30%)。得分最高的樣本為4.13,最低的是兩分。

整體來說,大部分樣本的得分都很高,型號間各有特點,消費者可按需要選購。

舒適、合腳和適合身型特點十分重要。消費者不妨多試數款,找出適合自己的型號。

專家指出買鞋須按4S原則:尺碼(Size)、腳型(Shape)、款式(Style)和特別用途(Specific Usage)。

不少學生和運動人士都有穿本港特產的白色帆布鞋(俗稱「白飯魚」),消委會特別要求進行測試。

多位專家(人體力學、醫生、半職業跑手)的意見認為:白帆布鞋的柔軟度很好,但避震能力和穩固腳部能力較低;可用作間中運動、逛街和散步。若跑步的地面是草地或泥地,對避震性能要求不高,「白飯魚」也可接受。

護膚品防腐劑含量測試

測試的所有護膚品都可安全使用。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多款護膚品的防腐劑含量,樣本包括面膜、爽膚水、保濕水、潤膚露、潤膚喱、潤手霜、潤膚乳液和鬚後水等。

測試主要試驗四種防腐劑 - 甲醛、苯甲酸、山梨酸、水楊酸的含量有否超出標準。

適量的防腐劑能夠有效抑制護膚品內的微生物繁殖,預防使用者的皮膚和眼睛受細菌感染。

只有在護膚品中加入過量的防腐劑,才會對健康帶來不良影響。

消委會共測試了51個護膚品樣本,購自零售店和美容院用品供應商,產品包括男士和女士用品。

測試發現20個樣本含有一種或以上的防腐劑:甲醛(十個樣本)、水楊酸(七個)、苯甲酸(五個)和山梨酸(一個)。但含量全部都沒有超出歐盟和中國就美容產品所定的標準。

其餘31個樣本沒有檢出上述四種防腐劑,這包括五個聲稱「無防腐劑」的樣本。

中國標準要求含水楊酸的美容用品標示三歲以下兒童禁用,三個含水楊酸的樣本沒有相關標示。

此外,海關要求含有5,000 ppm水楊酸的美容產品,在包裝加上警告字句,包括:「使用含水楊酸產品或會引致皮膚炎。避免長期使用於大部分身體、或發炎、損傷之皮膚上。懷孕期間應避免長期使用」。

一個含有5,000 ppm水楊酸的樣本沒有列明海關要求的警告字句,只說明「勿讓兒童觸及」。

消費者使用護膚品時要注重衞生,購買時要留意包裝是否密封,顏色、氣味及質地是否正常。

止汗劑和體香劑

炎夏持續高溫,不少人都選用止汗劑減輕體味。消費者委員會檢視了市面出售的止汗劑和體香劑樣本的標籤資料。

36個止汗劑樣本中,30個標示了止汗成分,多屬於氯氫氧化鋁(Aluminium Chlorohydrate)。

其餘六個樣本沒有列出成分,製造商應在包裝上標示成分資料讓消費者參考。

消費者若選購噴霧裝止汗劑,要留意產品有否含鋁鋯化合物成分,以免用者在噴霧過程吸入部分鋁鋯化合物。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資料顯示,部分鋁鋯化合物可導致人類皮膚生長肉芽腫(Granulomas,由肉芽組織形成的腫塊),及損害實驗動物肺部及其他器官。

任何含鋁鋯化合物的噴霧裝止汗劑都被禁止在美國和歐盟國家出售。消委會檢視的噴霧裝樣本中,全部標籤均沒見有鋁鋯化合物為主要有效成分。

12個體香劑樣本中,三個沒有成分標籤,九個含有香精,兩個含有二氯苯氧氯酚(Triclosan,能夠減少皮膚表面的細菌,抑制體臭)。

體香劑不是止汗劑,不含止汗成分,不能抑制汗液分泌;止汗劑則必然兼具體香功效。

一個噴霧裝樣本沒有機電工程署氣體應用指南規定的安全儲存警告,八個部分有關使用噴霧罐的警告只有英文說明。

非噴霧裝止汗劑的24個樣本,12個有中英文警告,七個完全沒有,五個有警告但非以雙語標示。

教科書價格不變 輔助教材訂價上升

今年的中小學教科書價格繼續凍結,維持不變。

消費者委員會比較了287本小學和343本中學常用教科書的價格,發現出版社跟去年一樣,今年同樣凍結書價。

不過,部分輔助教材,例如作業、工作紙、文法書、故事書、字典和地圖等的價格則上升,調查中的315本小學及137本中學輔助教材,平均升幅分別為0.2%及1.8%。

鑑於消委會的調查結果,教育統籌局建議學校非必要的話,不要選用太多的作業和練習。

學校可在書單上註明一些參考材料為「參考用」,若學生家中已擁有同類的參考資料,可自行決定是否購買。

學校亦可購買一些參考資料如字典、地圖等放在課室或圖書館供學生使用,達至更有效運用資源。並可考慮讓學生輪流傳閱故事書之類的教材,減省家長支出。

數碼相機最新測試報告

消費者委員會進行了一系列的數碼相機測試,七月份《選擇》月刊公報了最新的14款數碼相機的比較報告。

測試包括三款數碼單鏡反光機,這類相機普遍受專業攝影師和熱愛攝影人士歡迎。

數碼單鏡反光機吸引之處在於可因應需要更換鏡頭,調校各種拍攝模式直接方便;用家更可沿用相同牌子的舊款鏡頭。

但用家須注意,不少數碼單鏡反光機的感光裝置面積比傳統菲林片幅細小,故此鏡頭焦距的實際拍攝涵蓋角度較窄。

整體來說,樣本所拍的相片質素都有滿意效果,消費者可參考以下測試結果後才作選購:

  • 通常相機的像素越高照片素質也越高。樣本的輸出像素由1.9至6.1百萬,但像素高樣本的照片質素並不一定較佳。
  • 樣本的閃光表現懸殊。
  • 功能多元性和使用方便程度方面,各樣本都有差異。
  • 部分樣本由於快門延遲較久,故此得分較低。
  • 部分樣本的連環快拍速度欠佳,只能維持拍攝少量張數,當機身內置的快速暫存記憶儲滿,便須待影像轉移到較慢的外置記憶插卡上,才能繼續拍攝。

今日(7月15日)《選擇》月刊記者招待會主持: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副主席程伯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