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82期

  • 2000.04.17

排毒产品重金属含量不超过标准,但医学界怀疑进食的需要

市面上健康食品大行其道,部份更称声可帮助服用者「排毒」,达到美颜、健体的功效。

很多购买这类产品消费者,都是希望能排走对身体有害的「毒素」和废物。这方法真的可行吗?

消费者委员会近期的一项测试发现了部份鲨鱼丸有怀疑致癌物质PCB,故此再度测试市面上一些流行的健康食品。

今次共测试了10款声称有「排毒」功效的产品,主要是检视这些样本的重金属(铅、砷、镉和汞)含量有否超过标准。较早时澳门有报告指部份排毒产品含有过量重金属。

测试结果显示大部份样本的铅、砷、镉及汞份量,均低于仪器所能检测。有个别样本含微量铅或砷,但经计算后所得出的每日摄取量,没有超出标准。除非严重超过建议服用量,才会超出衞生署所制定的药物重金属量标准。

部份样本的包装上声称可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及肝病等,可能违反了《不良医药广告条例》。有部份声称则涉及医药范围,亦可能须注册为药物,受《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监管,样本包装并无本港的药物注册编号,消委会已将有关资料交予衞生署跟进。

评估药物及食品功效,属医学及科研范围,消委会分别搜集了中、西医的专业意见,他们都怀疑是否有需要进食这类排毒产品。

有中医认为,假如身体内积聚了过多的有害物质(即所谓热毒痰湿郁积),可能会引起不适,可以使用清热解毒、化痰、发汗、泻下、利尿等方法将有害物质排泄出来。某些排毒产品采用多而复杂的成分,某些药的清热解毒功效不强,甚至当中有成分不宜热毒体质服用。当中亦没有通便的中药,未知怎样能通便。

中医又认为并没有一个配方适合所有人或所有病情,故此消费者不宜随便购买或长期服用某些药品。一般人如有均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亦能帮助减低热毒郁积。

西医的意见是部份排毒产品含有纤维素,帮助大便畅通;不过,是否令人变得容光焕发、精神奕奕,则欠缺医学证据支持。同时要平日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也能吸收足够纤维素及令大便畅通,毋须服药。

服食这些排毒产品并不便宜。根据测试样本中最贵的一款,以最高服用量计算,每天的支出为$46.7。

消费者宜参考4月份「选择」月刊的报告,自己衡量是否必须进食,才作出决定及是否物有所值。

测试显示两个样本香薰产品含苯,部分易燃,及安全标签不足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发现两个样本香薰产品含人类致癌物质苯,但含量都不超出建议限量。

这两个样本的苯含量分别为7.5ppm(百万份之一)和8.7ppm,不超出国际芬香协会(IFRA)建议限量10ppm,故此使用这两项产品不会对人体有害。

国际癌病研究所(IARC)将苯列入第一组,即人类致癌物质。苯会刺激皮肤和黏膜,中毒者会出现情绪不安、肌肉抽搐、兴奋、抑郁等症状。

测试包括18个牌子共66个样本,售价介乎$29至$888。其中44个属细瓶装,容量在15毫升或以下,5个属大瓶装,容量在200毫升或以上,皆声称含香薰油(Essential Oil)或「露」(Absolute)。其馀17个售价较低,由$29至$48,标签上没有标示含香薰油或「露」。

香薰油又称精华油或芳香油,是一种由植物提炼出来的浓缩液体,很容易挥发。有人利用香薰油来纾缓压力和美容,疗法是透过按摩、浸浴、冷敷或热敷、蒸气吸入等方法。

试验结果显示,除2个样本发现含苯外,绝大部分(97%)均未检出这种致癌物质。

除了苯外,亦测试了会刺激皮肤的其他6种有机溶剂(可能在提炼香薰油过程时未能完全除掉)和4种酚类化合物的含量。结果显示全部份量都很低,甚至低于仪器所能检测的份量,应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报告亦有研究香薰产品的易燃程度,很多香薰产品,尤其是以有机溶剂乙醇(Ethanol)或异丙醇(Iso-propanol)来稀释的,闪点(是显示液体易燃程度的标准)均低于60oC,均属易燃(如液体受热到闪点或闪点以上,液体在该温度下汽化,当气体与空气混合并遇着火源就会着火燃烧)。一般来说,闪点低于60oC的液体均属易燃。

消费者使用这类产品时必须非常小心,使用时不要接近火源或吸烟,并应保持空气流通。

消委会同时测试了5款电香薰炉的安全,结果除了1款外,其馀都未能通过某些安全测试项目,有潜在触电或火警危险。虽然这些样本构成即时危险的机会不高,但消费者使用时仍须加倍小心。例如当炉身发现有裂痕时,便不应继续使用。要加水入香薰炉时,切勿过量;用完香薰炉后应关掉电源。测试结果已交予机电工程署跟进。

消费者购买香薰产品时亦要留意是否有安全标签和有效期限。部份香薰油不宜与肌肤接触,可能引致的不良反应包括刺激、致敏及光毒性(Phototoxicity,即是高浓度时会与紫外线产生光合作用,导致刺激性皮肤发炎);有些香薰油则可能会对孕妇或胎儿有不良影响。

有效限期同样重要。部分香薰产品成分会受紫外线、空气中氧份、热力等因素影响而变质。例如柠檬和松树香薰油中的萜烯会被氧化,变成为刺激皮肤的物质。

香薰产品被归类为消费品,受《消费品安全条例》监管,有关产品的安全标签必须以清楚可读的中文和英文表达。

但显示产品的标签调查结果并不理想。只有14个样本有较详尽的中、英文安全标签。至于标示有效期限的只有三成(20个)。

消委会已将有关调查资料交予海关。

留意租借礼服要点避免争拗

结婚是人生大事,筹备工作可不简单。其中占重要一环的自然是租借礼服,准新娘新郎都希望在漂亮的礼服衬托下以最佳状态出现。

消费者委员会收到投诉个案,不满礼服租借公司的经营手法。消费者今期选择月刊刊登了6宗投诉个案,和要留意的事项,可供准新郎新娘参考。

消委会接获有关租借礼服的投诉包括:

  • 租借婚纱未及检查原有破烂,竟被没收按金;
  • 弄破晚装赔偿金额过高;
  • 职员出尔反尔,租借套餐不包「高级」货色;
  • 购买曾出租婚纱,取货时发现多处破烂;
  • 质疑单据上有不合理条款,遭恶言相向;
  • ​电话通知更改租借日期,租金被没收。

准新郎新娘在租借礼服时,必须留意下列事项:

  • 最少3 个月前搜集价格资料和预留礼服,以免因为需要修改或其他原因赶不上结婚日子。
  • 预留和领取礼服时,必须小心检查,把有问题的地方逐一列于单据上,若日后发生争拗,亦有凭据。
  • 留意单据上的条文,假如认为条款不合理,应要求更改。若店方拒绝,应考虑是否继续与该店交易。
  • 付订金前,必须弄清楚租借套餐可选择礼服的款式和级别,并在单据上清楚列明。
  • ​预先查询弄污或损坏礼服的赔偿金额,与及每件礼服的按金。

拣选幼稚园资料

今期选择月刊刊登了拣选幼稚园指南的第一部份。全港有超过700间幼稚园,家长为子女安排入学时,究竟要注意什麽?

以下一些要点:

  • 幼稚园是否已注册。家长可到教育署网页 http://www.info.gov.hk/ed/chinese/index.htm 查阅;幼稚园亦必须在学校当眼处展示注册证明书。
  • 教署规定须在显眼处展示收费证明书,家长须核对幼稚园收费是否符合规定。
  • 去年曾发生多宗幼稚园超额收生而被检控的事件,家长应考虑幼稚园的办学纪录。
  • 学校环境、卫生和活动设施也十分重要。
  • 课程宜以游戏和活动为主,培养儿童对学习的兴趣,不应有过多功课。
  • 除学费外,幼稚园会协助学生代办杂项,收取杂项费用,例如书簿、校服、文具、茶点等。根据教育署的指引,学校不可强迫学生购买任何物品,家长可以选择自行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