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第282期

  • 2000.04.17

排毒產品重金屬含量不超過標準,但醫學界懷疑進食的需要

市面上健康食品大行其道,部分更稱聲可幫助服用者「排毒」,達到美顏、健體的功效。

很多購買這類產品消費者,都是希望能排走對身體有害的「毒素」和廢物。這方法真的可行嗎?

消費者委員會近期的一項測試發現了部分鯊魚丸有懷疑致癌物質PCB,故此再度測試市面上一些流行的健康食品。

今次共測試了10款聲稱有「排毒」功效的產品,主要是檢視這些樣本的重金屬(鉛、砷、鎘和汞)含量有否超過標準。較早時澳門有報告指部分排毒產品含有過量重金屬。

測試結果顯示大部分樣本的鉛、砷、鎘及汞分量,均低於儀器所能檢測。有個別樣本含微量鉛或砷,但經計算後所得出的每日攝取量,沒有超出標準。除非嚴重超過建議服用量,才會超出衞生署所制定的藥物重金屬量標準。

部分樣本的包裝上聲稱可治療高血壓、糖尿病及肝病等,可能違反了《不良醫藥廣告條例》。有部分聲稱則涉及醫藥範圍,亦可能須註冊為藥物,受《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監管,樣本包裝並無本港的藥物註冊編號,消委會已將有關資料交予衞生署跟進。

評估藥物及食品功效,屬醫學及科研範圍,消委會分別搜集了中、西醫的專業意見,他們都懷疑是否有需要進食這類排毒產品。

有中醫認為,假如身體內積聚了過多的有害物質(即所謂熱毒痰濕鬱積),可能會引起不適,可以使用清熱解毒、化痰、發汗、瀉下、利尿等方法將有害物質排泄出來。某些排毒產品採用多而複雜的成分,某些藥的清熱解毒功效不強,甚至當中有成分不宜熱毒體質服用。當中亦沒有通便的中藥,未知怎樣能通便。

中醫又認為並沒有一個配方適合所有人或所有病情,故此消費者不宜隨便購買或長期服用某些藥品。一般人如有均衡飲食,多吃蔬菜水果,亦能幫助減低熱毒鬱積。

西醫的意見是部分排毒產品含有纖維素,幫助大便暢通;不過,是否令人變得容光煥發、精神奕奕,則欠缺醫學證據支持。同時要平日多飲水,多吃蔬菜水果,也能吸收足夠纖維素及令大便暢通,毋須服藥。

服食這些排毒產品並不便宜。根據測試樣本中最貴的一款,以最高服用量計算,每天的支出為$46.7。

消費者宜參考4月份「選擇」月刊的報告,自己衡量是否必須進食,才作出決定及是否物有所值。

測試顯示兩個樣本香薰產品含苯,部分易燃,及安全標籤不足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發現兩個樣本香薰產品含人類致癌物質苯,但含量都不超出建議限量。

這兩個樣本的苯含量分別為7.5ppm(百萬分之一)和8.7ppm,不超出國際芬香協會(IFRA)建議限量10ppm,故此使用這兩項產品不會對人體有害。

國際癌病研究所(IARC)將苯列入第一組,即人類致癌物質。苯會刺激皮膚和黏膜,中毒者會出現情緒不安、肌肉抽搐、興奮、抑鬱等症狀。

測試包括18個牌子共66個樣本,售價介乎$29至$888。其中44個屬細瓶裝,容量在15毫升或以下,5個屬大瓶裝,容量在200毫升或以上,皆聲稱含香薰油(Essential Oil)或「露」(Absolute)。其餘17個售價較低,由$29至$48,標籤上沒有標示含香薰油或「露」。

香薰油又稱精華油或芳香油,是一種由植物提煉出來的濃縮液體,很容易揮發。有人利用香薰油來紓緩壓力和美容,療法是透過按摩、浸浴、冷敷或熱敷、蒸氣吸入等方法。

試驗結果顯示,除2個樣本發現含苯外,絕大部分(97%)均未檢出這種致癌物質。

除了苯外,亦測試了會刺激皮膚的其他6種有機溶劑(可能在提煉香薰油過程時未能完全除掉)和4種酚類化合物的含量。結果顯示全部分量都很低,甚至低於儀器所能檢測的分量,應不會影響身體健康。

報告亦有研究香薰產品的易燃程度,很多香薰產品,尤其是以有機溶劑乙醇(Ethanol)或異丙醇(Iso-propanol)來稀釋的,閃點(是顯示液體易燃程度的標準)均低於60oC,均屬易燃(如液體受熱到閃點或閃點以上,液體在該溫度下汽化,當氣體與空氣混合並遇着火源就會着火燃燒)。一般來說,閃點低於60oC的液體均屬易燃。

消費者使用這類產品時必須非常小心,使用時不要接近火源或吸煙,並應保持空氣流通。

消委會同時測試了5款電香薰爐的安全,結果除了1款外,其餘都未能通過某些安全測試項目,有潛在觸電或火警危險。雖然這些樣本構成即時危險的機會不高,但消費者使用時仍須加倍小心。例如當爐身發現有裂痕時,便不應繼續使用。要加水入香薰爐時,切勿過量;用完香薰爐後應關掉電源。測試結果已交予機電工程署跟進。

消費者購買香薰產品時亦要留意是否有安全標籤和有效期限。部分香薰油不宜與肌膚接觸,可能引致的不良反應包括刺激、致敏及光毒性(Phototoxicity,即是高濃度時會與紫外線產生光合作用,導致刺激性皮膚發炎);有些香薰油則可能會對孕婦或胎兒有不良影響。

有效限期同樣重要。部分香薰產品成分會受紫外線、空氣中氧分、熱力等因素影響而變質。例如檸檬和松樹香薰油中的萜烯會被氧化,變成為刺激皮膚的物質。

香薰產品被歸類為消費品,受《消費品安全條例》監管,有關產品的安全標籤必須以清楚可讀的中文和英文表達。

但顯示產品的標籤調查結果並不理想。只有14個樣本有較詳盡的中、英文安全標籤。至於標示有效期限的只有三成(20個)。

消委會已將有關調查資料交予海關。

留意租借禮服要點避免爭拗

結婚是人生大事,籌備工作可不簡單。其中佔重要一環的自然是租借禮服,準新娘新郎都希望在漂亮的禮服襯託下以最佳狀態出現。

消費者委員會收到投訴個案,不滿禮服租借公司的經營手法。消費者今期選擇月刊刊登了6宗投訴個案,和要留意的事項,可供準新郎新娘參考。

消委會接獲有關租借禮服的投訴包括:

  • 租借婚紗未及檢查原有破爛,竟被沒收按金;
  • 弄破晚裝賠償金額過高;
  • 職員出爾反爾,租借套餐不包「高級」貨色;
  • 購買曾出租婚紗,取貨時發現多處破爛;
  • 質疑單據上有不合理條款,遭惡言相向;
  • ​電話通知更改租借日期,租金被沒收。

準新郎新娘在租借禮服時,必須留意下列事項:

  • 最少3 個月前搜集價格資料和預留禮服,以免因為需要修改或其他原因趕不上結婚日子。
  • 預留和領取禮服時,必須小心檢查,把有問題的地方逐一列於單據上,若日後發生爭拗,亦有憑據。
  • 留意單據上的條文,假如認為條款不合理,應要求更改。若店方拒絕,應考慮是否繼續與該店交易。
  • 付訂金前,必須弄清楚租借套餐可選擇禮服的款式和級別,並在單據上清楚列明。
  • ​預先查詢弄污或損壞禮服的賠償金額,與及每件禮服的按金。

揀選幼稚園資料

今期選擇月刊刊登了揀選幼稚園指南的第一部分。全港有超過700間幼稚園,家長為子女安排入學時,究竟要注意什麼?

以下一些要點:

  • 幼稚園是否已註冊。家長可到教育署網頁 http://www.info.gov.hk/ed/chinese/index.htm 查閱;幼稚園亦必須在學校當眼處展示註冊證明書。
  • 教署規定須在顯眼處展示收費證明書,家長須核對幼稚園收費是否符合規定。
  • 去年曾發生多宗幼稚園超額收生而被檢控的事件,家長應考慮幼稚園的辦學紀錄。
  • 學校環境、衞生和活動設施也十分重要。
  • 課程宜以遊戲和活動為主,培養兒童對學習的興趣,不應有過多功課。
  • 除學費外,幼稚園會協助學生代辦雜項,收取雜項費用,例如書簿、校服、文具、茶點等。根據教育署的指引,學校不可強迫學生購買任何物品,家長可以選擇自行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