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42期

  • 1996.12.16
 本期内容
  • 封面专题
    -      问题安全套逐个点
  • 消费智囊
    -      个人电脑之二:微处理器(CPU)选购学问多
    -      杯面发泡胶容器含毒惊魂
    -      留心紫砂茶杯含铅
  • 市场实录
    -      紧急召援系统一呼即应?
    -      慎防买错来电显示电话机
  • 本会回复 -      核实测试结果 第一时间公布
  • 消费人语
    -      去头皮洗头水需注册
  • 环保资讯
    -      发泡胶戕害环境
  • 置业选择
    -      美孚区楼价调

 

不合规格的安全套可以说是与性命攸关,因为可以招致意外成孕、感染爱滋病或其他性病的可能。

消费者委员会对安全的可靠性一向十分关注,自一九八八年便开始测试这种产品。最近一次测试结果在该会今日出版的「选择」月刊发表。这次测试规模是历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测试样本共三万个,多达五十个牌子,九十五个型号。

测试的项目包括漏水、爆破和拉伸等。结果差强人意,令人忧虑。在九十五个型号中,有三分之一容易漏水或破裂。

安全套的样本除购自本港各区零售店外,还首次购自深圳及澳门两地。

测试是参考国际标准ISO4074-1(安全套标准)进行。结果是,十六个型号有漏水现象,二十二个型号未能通过爆破试验,十二个型号未符拉力试验标准。

其中品质最差的一个型号一百二十五个样本中,有四十四个样本漏水(按标准只容许一个不合格样本),另一个型号一百二十五个样本中有六十一个不能通过爆破试验(按标准只容许五个不合格样本)。

不过,九十五个型号中,仍有六十四个的整体试验成绩令人满意。

使用安全套预防爱滋病毒公认有一定效用,所以消费者在使用安全套时,最好先行参考今期(第二四二期)「选择」月刊,选择品质可靠的产品。

样本中有八个型号声称润滑剂含有杀精剂Nonoxynol-9(N9),部分标签列出浓度由5%至8%不等。但据来自英国的报道称,现正研究这种杀精剂是否会导致男性精子数量下降,或影响怀孕妇女的腹中男性胎儿性器官的发育。消息传出后引起业内激烈辩论,至今还未有结果。消委会将会密切注视有关发展。

至于标签说明方面,九十五个型号中有三十个完全符合ISO标准。其他或是缺制造日期∕有限期限及制造商名称等重要资料,有待改善。

消委会已将是次试验结果知会香港海关。而海关亦已对有问题安全套采取行动,并会据《消费品安全条例》进行调查。

鉴于不合标准安全套会导致严重后果,消委会呼吁制造商严谨遵照规定的标准生产,维持产品一定程度的质素。 


天气渐转寒冷,消委会关注一种新近在市场推出的、为独居长者或伤健人士而设的紧急召援系统。

该种系统的服务公司控制中心二十四小时准备为用者服务,用者利用随身的遥控按钮或主机上的求救按钮(颈链或手表式等),打出求救讯号,接驳控制中心,确认求救人身分后,便采取有关行动。

消委会搜集了共九间商办或志愿机构经营的服务公司资料,供有需要人士参考,详细资料刊于今期十二月号的「选择」月刊。专文内容包括(一)用户主机及遥控控钮功能,(二)紧急召援系统服务控制中心的详情,(三)选择指南,宜月租或购买。

由于市面上不同的主机或遥控按钮的功能各有特点,消费者注意以下情况:    

  • 由于用者多属长者或伤健人士,系统应简单易于操作;
  • 主机宜置有双向通话功能,让用者可免提听筒可与控制中心通话;
  • 系统应能在停电或电话线路失灵时向用者发出警告讯息,如有可能控制中心亦可同时接到警告;
  • 遥控按钮应易于操作及防水,方便用者可以在洗澡时仍可配戴;
  • 由于遥控按钮会发出无线电波,专家认为,装有心脏起搏器者,不排除会受到遥控的无线电波干扰,因此,建议在未证实是否安全之前,装有心脏起搏器的人士,暂时不宜使用;
  • 消费者应向服务公司查明产品是否符合《电讯条例》规定。据普查的各服务公司声称,其产品经已符合《电讯条例》豁免牌照令的规定;

     服务公司须提供以下服务:

  • 可靠的服务,确保符合声称的廿四小时服务;
  • 定期测试用者的仪器是否正常操作;
  • 控制中心人员有适当训练,能与用户或其亲友有效地沟通,作出恰当安排;
  • 在停电或仪器失灵的情况下,控制中心应有后备电池或供电装置,能在合理时间内恢复服务。

普查报告又指出,服务公司会提供一次过付款方式,或按月收费。消委会建议用者宜用按月支付方法,原因是现时整体行业运作历史尚浅,遇上公司结业,便遭损失。加上产品转得快,用户可先观察市场发展和产品质素,才决定购买。

消委会又会议政府及长者服务机构研究这些服务公司应否受到监管,是否要循发牌途径管制这新兴行业,以确保服务达既定水准,免用户付出高昂的代价:不可靠的服务,会延误了救援时间。   


假如你喜吃杯面和品尝靓茶,请注意盛载这些美食的容器。

根据外地最近一些报道,指有些杯面的发泡胶盒有问题,消委会的测试又发现内壁有蓝白釉裂纹的紫砂茶杯含有毒物质,影响人体健康,引起市民大众关注。

消委会测试发泡胶(聚苯乙烯)五十九个容器,包括四十八个即食面、两个即食粥、七个发泡胶餐具和两个外卖盒。测试苯乙烯单体残余(有毒物质),及研究在不同使用情况下,样本会否释出过量杂质。

结果发现这类容器的苯乙烯单体残余均在美国食物及药品管理局规定的限量内。含最高残余量的为0.08%,仍低于美国法例规定的0.5%多倍。不过,消委会仍呼吁市民避免使用发泡胶容器长时间盛载高温食物。

在另一测试中,发泡胶的杂质遇高温时及长时间接触容易释出,而这些杂质可能会包括未完全聚合的苯乙烯单体和其他对身体有害的添加剂。

试验显示,温度越高及时间越长,杂质释出量越高。特别是含油的食物,在100oC接触二十四小时后,杂质释出量为728毫克∕平方米,比欧洲联盟有关塑料与食物,接触指令的规定10毫米∕平方米高出七十二倍之多。

除了健康问题之外,发泡胶容器料也和其他塑胶废物一样,污染环境。根据环境保护署的资料,九三年的每日发泡胶容器废料量为二十三公吨,九四年急升至六十二公吨。假如大家都减用这些容器,衍生的环境问题自然减低。

关于紫砂茶杯的试验,消委会抽查了十三款紫砂杯样本,七款有蓝白釉裂纹内壁、三款有白釉内壁及三款纯紫砂类。试验结果显示,七款蓝白釉裂纹的样本中有三款的铅释出量超出国际标准组织(ISO)的安全规定(百万分之五,即5ppm),最高的释出10.6ppm,超出标准一倍。三款有问题产品全部无牌子,其中两款在杯底刻上「中国宜兴」字样。其他测试的样本则符合安全规定。

由于很难从蓝白釉裂纹设计的各款紫砂标中辨认,所以该会建议消费者在未能确定产品是否会释出铅量之前,暂时最好不要用这类杯喝茶。 


十二月号「选择」月刊其他内容包括:

来电显示电话机

电话网络公司提供这项服务,让用户在电话铃声响起时,从显示屏上得知来电号码。

但消费者慎防买错这功能的电话机,因为在现阶段产品的选择性不多,而且并非所有液晶显示屏的电话机均能配合来电显示功能。

消费者购买电话机时,应要求售货员即场示范操作,以肯定该机的来电显示功能确可配合电话网络公司的服务。

个人电脑之微处理器

微处理亦称中央处理器,是电脑最重要的部分,其性能直接影响速度和能力表现,因此必须选择得宜。

微处理器各牌子有不同系列,消费者在购买前应先了解产品基本的规格。有关微处理器的详细资料,可参阅今期「选择」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