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第242期

  • 1996.12.16
 本期內容
  • 封面專題
    -      問題安全套逐個點
  • 消費智囊
    -      個人電腦之二:微處理器(CPU)選購學問多
    -      杯麵發泡膠容器含毒驚魂
    -      留心紫砂茶杯含鉛
  • 市場實錄
    -      緊急召援系統一呼即應?
    -      慎防買錯來電顯示電話機
  • 本會回覆 -      核實測試結果 第一時間公布
  • 消費人語
    -      去頭皮洗頭水需註冊
  • 環保資訊
    -      發泡膠戕害環境
  • 置業選擇
    -      美孚區樓價調

 

不合規格的安全套可以說是與性命攸關,因為可以招致意外成孕、感染愛滋病或其他性病的可能。

消費者委員會對安全的可靠性一向十分關注,自一九八八年便開始測試這種產品。最近一次測試結果在該會今日出版的「選擇」月刊發表。這次測試規模是歷來最大規模的一次,測試樣本共三萬個,多達五十個牌子,九十五個型號。

測試的項目包括漏水、爆破和拉伸等。結果差強人意,令人憂慮。在九十五個型號中,有三分之一容易漏水或破裂。

安全套的樣本除購自本港各區零售店外,還首次購自深圳及澳門兩地。

測試是參考國際標準ISO4074-1(安全套標準)進行。結果是,十六個型號有漏水現象,二十二個型號未能通過爆破試驗,十二個型號未符拉力試驗標準。

其中品質最差的一個型號一百二十五個樣本中,有四十四個樣本漏水(按標準只容許一個不合格樣本),另一個型號一百二十五個樣本中有六十一個不能通過爆破試驗(按標準只容許五個不合格樣本)。

不過,九十五個型號中,仍有六十四個的整體試驗成績令人滿意。

使用安全套預防愛滋病毒公認有一定效用,所以消費者在使用安全套時,最好先行參考今期(第二四二期)「選擇」月刊,選擇品質可靠的產品。

樣本中有八個型號聲稱潤滑劑含有殺精劑Nonoxynol-9(N9),部分標籤列出濃度由5%至8%不等。但據來自英國的報道稱,現正研究這種殺精劑是否會導致男性精子數量下降,或影響懷孕婦女的腹中男性胎兒性器官的發育。消息傳出後引起業內激烈辯論,至今還未有結果。消委會將會密切注視有關發展。

至於標籤說明方面,九十五個型號中有三十個完全符合ISO標準。其他或是缺製造日期∕有限期限及製造商名稱等重要資料,有待改善。

消委會已將是次試驗結果知會香港海關。而海關亦已對有問題安全套採取行動,並會據《消費品安全條例》進行調查。

鑑於不合標準安全套會導致嚴重後果,消委會呼籲製造商嚴謹遵照規定的標準生產,維持產品一定程度的質素。 


天氣漸轉寒冷,消委會關注一種新近在市場推出的、為獨居長者或傷健人士而設的緊急召援系統。

該種系統的服務公司控制中心二十四小時準備為用者服務,用者利用隨身的遙控按鈕或主機上的求救按鈕(頸鏈或手表式等),打出求救訊號,接駁控制中心,確認求救人身分後,便採取有關行動。

消委會蒐集了共九間商辦或志願機構經營的服務公司資料,供有需要人士參考,詳細資料刊於今期十二月號的「選擇」月刊。專文內容包括(一)用戶主機及遙控控鈕功能,(二)緊急召援系統服務控制中心的詳情,(三)選擇指南,宜月租或購買。

由於市面上不同的主機或遙控按鈕的功能各有特點,消費者注意以下情況:    

  • 由於用者多屬長者或傷健人士,系統應簡單易於操作;
  • 主機宜置有雙向通話功能,讓用者可免提聽筒可與控制中心通話;
  • 系統應能在停電或電話線路失靈時向用者發出警告訊息,如有可能控制中心亦可同時接到警告;
  • 遙控按鈕應易於操作及防水,方便用者可以在洗澡時仍可配戴;
  • 由於遙控按鈕會發出無線電波,專家認為,裝有心臟起搏器者,不排除會受到遙控的無線電波干擾,因此,建議在未證實是否安全之前,裝有心臟起搏器的人士,暫時不宜使用;
  • 消費者應向服務公司查明產品是否符合《電訊條例》規定。據普查的各服務公司聲稱,其產品經已符合《電訊條例》豁免牌照令的規定;

     服務公司須提供以下服務:

  • 可靠的服務,確保符合聲稱的廿四小時服務;
  • 定期測試用者的儀器是否正常操作;
  • 控制中心人員有適當訓練,能與用戶或其親友有效地溝通,作出恰當安排;
  • 在停電或儀器失靈的情況下,控制中心應有後備電池或供電裝置,能在合理時間內恢復服務。

普查報告又指出,服務公司會提供一次過付款方式,或按月收費。消委會建議用者宜用按月支付方法,原因是現時整體行業運作歷史尚淺,遇上公司結業,便遭損失。加上產品轉得快,用戶可先觀察市場發展和產品質素,才決定購買。

消委會又會議政府及長者服務機構研究這些服務公司應否受到監管,是否要循發牌途徑管制這新興行業,以確保服務達既定水準,免用戶付出高昂的代價:不可靠的服務,會延誤了救援時間。   


假如你喜吃杯麵和品嘗靚茶,請注意盛載這些美食的容器。

根據外地最近一些報道,指有些杯麵的發泡膠盒有問題,消委會的測試又發現內壁有藍白釉裂紋的紫砂茶杯含有毒物質,影響人體健康,引起市民大眾關注。

消委會測試發泡膠(聚苯乙烯)五十九個容器,包括四十八個即食麵、兩個即食粥、七個發泡膠餐具和兩個外賣盒。測試苯乙烯單體殘餘(有毒物質),及研究在不同使用情況下,樣本會否釋出過量雜質。

結果發現這類容器的苯乙烯單體殘餘均在美國食物及藥品管理局規定的限量內。含最高殘餘量的為0.08%,仍低於美國法例規定的0.5%多倍。不過,消委會仍呼籲市民避免使用發泡膠容器長時間盛載高溫食物。

在另一測試中,發泡膠的雜質遇高溫時及長時間接觸容易釋出,而這些雜質可能會包括未完全聚合的苯乙烯單體和其他對身體有害的添加劑。

試驗顯示,溫度越高及時間越長,雜質釋出量越高。特別是含油的食物,在100oC接觸二十四小時後,雜質釋出量為728毫克∕平方米,比歐洲聯盟有關塑料與食物,接觸指令的規定10毫米∕平方米高出七十二倍之多。

除了健康問題之外,發泡膠容器料也和其他塑膠廢物一樣,污染環境。根據環境保護署的資料,九三年的每日發泡膠容器廢料量為二十三公噸,九四年急升至六十二公噸。假如大家都減用這些容器,衍生的環境問題自然減低。

關於紫砂茶杯的試驗,消委會抽查了十三款紫砂杯樣本,七款有藍白釉裂紋內壁、三款有白釉內壁及三款純紫砂類。試驗結果顯示,七款藍白釉裂紋的樣本中有三款的鉛釋出量超出國際標準組織(ISO)的安全規定(百萬分之五,即5ppm),最高的釋出10.6ppm,超出標準一倍。三款有問題產品全部無牌子,其中兩款在杯底刻上「中國宜興」字樣。其他測試的樣本則符合安全規定。

由於很難從藍白釉裂紋設計的各款紫砂標中辨認,所以該會建議消費者在未能確定產品是否會釋出鉛量之前,暫時最好不要用這類杯喝茶。 


十二月號「選擇」月刊其他內容包括:

來電顯示電話機

電話網絡公司提供這項服務,讓用戶在電話鈴聲響起時,從顯示屏上得知來電號碼。

但消費者慎防買錯這功能的電話機,因為在現階段產品的選擇性不多,而且並非所有液晶顯示屏的電話機均能配合來電顯示功能。

消費者購買電話機時,應要求售貨員即場示範操作,以肯定該機的來電顯示功能確可配合電話網絡公司的服務。

個人電腦之微處理器

微處理亦稱中央處理器,是電腦最重要的部分,其性能直接影響速度和能力表現,因此必須選擇得宜。

微處理器各牌子有不同系列,消費者在購買前應先瞭解產品基本的規格。有關微處理器的詳細資料,可參閱今期「選擇」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