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38期

  • 1996.08.15

 

封面专题
  - 唇膏的色中危机
消费智囊
  - 注意含铅渐进式染发剂
  - 怎样染发才可得心应手?
  - 冷冻杯内藏有毒甲醇
  - 低脂、低卡路里乳酪有几低?
市场实录
  - 手提电话外地收费大比拼
消费新知
  - 寿险影响深远
  - 善用「冷静期」再思量
置业选择
  - 半山及南区楼价调查
投诉有门
  - 被诱炒金赔大本


唇膏可说是女士们最常用的化妆品, 这产品的安全性再次受注视。

消费者委员会的测试结果发现: 十个牌子的唇膏含有可能致癌的色素: 若丹明和永久橙。 这两种色素令实验老鼠致癌, 在美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 现已禁用作化妆品色素。

消委会在九三年首次测试唇膏色素,发现二十九个样本中,五个含有怀疑可致癌色素若 丹明。其后,有问题的唇膏不再在市场出售。

唇膏在进食时容易跟食物一并吃进人体,因此,消委会十分关注唇膏的安全性。是次共 搜集了四十三个样本,交政府化验所试验,有十个样本仍然含有问题色素:四个含若丹 明、三个含永久橙,其余三个同时含有这两种色素。

唇膏受《消费品安全条例》管制,消委会已通知海关有唇膏含外国禁用的色素。据悉海 关商品标准调查局经已采取行动,把唇膏扣留作进一步调查。

今次测试的样本售价在十元至七十元之间。主要参考上次的测试结果,当时全部有问题 的唇膏,均属售价较便宜的货品(由二十元至卅五元不等,且由小贩摊档购得)。

上次测试发现有问题的唇膏没有注明产品来源地,今次有问题的产品除其中一只有注明 外,其余九只同样没有注明来源地,或巧妙地提及巴黎或美国的字眼,但并非来源地说 明,如:「法国物料Material in France」,「巴黎美容系列Beauty Series Paris」,「巴黎崇尚Admired in Paris」及「美国崇尚Admired in U.S.A.」。此外,这些产品也没有标注重量和成分,又没有包装盒。

消费者在购买唇膏前,最好留意上述特点,避免买到不合标准的产品。同时参阅消委会 出版的八月号「选择」月刊。

除测试色素成分外,今次的试验还检定唇膏是否含重金属(砷、铬、铅和汞),以及致癌 物质(对一氨基偶氮苯、对一氨基联苯、联苯胺、苯胺、对一苯甲胺和偶氮苯)。所有样 本未被检出含上述重金属和致癌物质。

试验又发现四个样本不能够完全回卷入筒内,容易弄脏筒盖,有机会弄污用者的手和衣服。


冷冻杯不但容易裂漏,内藏的冷冻液也可能含有有毒的化学品。

上期「选择」月刊发表这类产品测试报告,七个样本中有五个未能通过撞击试验,引起 人关注冷冻杯内层储存的冷冻液安全问题。

消委会随即测试冷冻液的化学成分,结果令人惊讶:三个样本含甲醇、一个样本含乙二 醇,均有毒性。

含甲醇的三个样本在上次测试时未能通过撞击试验。当冷冻杯有裂痕,冷冻液可能渗入 饮品内。冷冻液含甲醇量在2.50至4.51毫升之间。饮下25至100毫升甲醇可致命,饮下? Q毫升,可能令人失明。一个样本含乙二醇量为11.5毫升。饮下60至100毫升乙二醇可以 致命。

这些冷冻杯未有标明冷冻液的化学成分,也没有指示误饮后如何处理。反而在包装上标 明冷冻液「无毒」,有些更标明「适合儿童使用」。

消费者须经常留意冷冻杯是否有裂漏迹象,若发现裂痕,应立即停用,以策安全。


乳酪是零食、甜品或健康食品?无论如何,消委会试验这种食品后,发现卫生情况令人 满意。大部分样本(89%)在检测限度内均没有验出有大肠杆菌。

测试的样本共四十四个,包括乳酪、乳酪饮品和雪乳酪,都符合了「冰冻甜点附例」的 标准。

制造商标榜乳酪在健康和营养方面的益处多多,是否夸张失实?

乳酪一般比较雪糕含的脂肪少四倍,热量也少于一半,含糖分也较少。

四十四种乳酪产品中,有二十种声称属「低脂」、「降脂」及「低卡路里」,试验显示:

有十四个符合美国《营养标签及教育条例》(NLEA)的标准。

其余六个雪乳酪样本未符标准。

  • 其中一个样本含热量高出NLEA对「低卡路里」产品所建议的标准两倍。

  • 此外,四个雪乳酪样本标签上虽没有列明属于低脂或低卡路里,但食品商在宣传单 上则通称其产品为「低脂」、「低卡路里」及「低糖分」。试验发现其中三个样本的脂 肪含量略高出建议的含量标准,同时超过「低卡路里」的热量标准两倍以上。至于产品 的糖分则高达17至20%,与一般雪糕食品相若。其中的朱古力脆皮雪乳酪样本的脂肪和? d路里更与朱古力脆皮雪糕相若。

政府于本年二月已修订《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规例》,制造商须在标签列出其 特别强调的成分所占食物的重量百分率或实际分量。该条文将于卫生福利司在宪报刊登 公告所指定的日期起生效。

喜欢吃乳酪的人士可参考今期八月号的「选择」月刊,比对标签的真确程度以选择。


使用渐进式染发剂的人士注意:消委会最近测试这种产品,发现八个样本中四个含有毒 重金属铅超出标准规定。据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和欧洲共同体的化妆品指令,限制染 发用品含铅量不得超过总重量的0.6%。

铅可积聚人体内,到某一程度可能造成慢性中毒,对神经系统、血液、肝脏、肾脏等皆 有影响。

使用染发剂后,应立即洗手,并把染发剂存放妥当,别让儿童接触。

消委会同时测试四种暂时性染发剂。这类染发剂均未有发现含重金属、被禁用色素或致 敏感物质。

至于半永久性染发剂的测试结果,已于七月份 「选择」月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