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第238期

  • 1996.08.15

 

封面專題
  - 唇膏的色中危機
消費智囊
  - 注意含鉛漸進式染髮劑
  - 怎樣染髮才可得心應手?
  - 冷凍杯內藏有毒甲醇
  - 低脂、低卡路里乳酪有幾低?
市場實錄
  - 手提電話外地收費大比拼
消費新知
  - 壽險影響深遠
  - 善用「冷靜期」再思量
置業選擇
  - 半山及南區樓價調查
投訴有門
  - 被誘炒金賠大本


唇膏可說是女士們最常用的化妝品, 這產品的安全性再次受注視。

消費者委員會的測試結果發現: 十個牌子的唇膏含有可能致癌的色素: 若丹明和永久橙。 這兩種色素令實驗老鼠致癌, 在美國和歐洲經濟共同體國家, 現已禁用作化妝品色素。

消委會在九三年首次測試唇膏色素,發現二十九個樣本中,五個含有懷疑可致癌色素若 丹明。其後,有問題的唇膏不再在市場出售。

唇膏在進食時容易跟食物一併吃進人體,因此,消委會十分關注唇膏的安全性。是次共 搜集了四十三個樣本,交政府化驗所試驗,有十個樣本仍然含有問題色素:四個含若丹 明、三個含永久橙,其餘三個同時含有這兩種色素。

唇膏受《消費品安全條例》管制,消委會已通知海關有唇膏含外國禁用的色素。據悉海 關商品標準調查局經已採取行動,把唇膏扣留作進一步調查。

今次測試的樣本售價在十元至七十元之間。主要參考上次的測試結果,當時全部有問題 的唇膏,均屬售價較便宜的貨品(由二十元至卅五元不等,且由小販攤檔購得)。

上次測試發現有問題的唇膏沒有註明產品來源地,今次有問題的產品除其中一隻有註明 外,其餘九隻同樣沒有註明來源地,或巧妙地提及巴黎或美國的字眼,但並非來源地說 明,如:「法國物料Material in France」,「巴黎美容系列Beauty Series Paris」,「巴黎崇尚Admired in Paris」及「美國崇尚Admired in U.S.A.」。此外,這些產品也沒有標註重量和成分,又沒有包裝盒。

消費者在購買唇膏前,最好留意上述特點,避免買到不合標準的產品。同時參閱消委會 出版的八月號「選擇」月刊。

除測試色素成分外,今次的試驗還檢定唇膏是否含重金屬(砷、鉻、鉛和汞),以及致癌 物質(對一氨基偶氮苯、對一氨基聯苯、聯苯胺、苯胺、對一苯甲胺和偶氮苯)。所有樣 本未被檢出含上述重金屬和致癌物質。

試驗又發現四個樣本不能夠完全回捲入筒內,容易弄髒筒蓋,有機會弄污用者的手和衣服。


冷凍杯不但容易裂漏,內藏的冷凍液也可能含有有毒的化學品。

上期「選擇」月刊發表這類產品測試報告,七個樣本中有五個未能通過撞擊試驗,引起 人關注冷凍杯內層儲存的冷凍液安全問題。

消委會隨即測試冷凍液的化學成分,結果令人驚訝:三個樣本含甲醇、一個樣本含乙二 醇,均有毒性。

含甲醇的三個樣本在上次測試時未能通過撞擊試驗。當冷凍杯有裂痕,冷凍液可能滲入 飲品內。冷凍液含甲醇量在2.50至4.51毫升之間。飲下25至100毫升甲醇可致命,飲下? Q毫升,可能令人失明。一個樣本含乙二醇量為11.5毫升。飲下60至100毫升乙二醇可以 致命。

這些冷凍杯未有標明冷凍液的化學成分,也沒有指示誤飲後如何處理。反而在包裝上標 明冷凍液「無毒」,有些更標明「適合兒童使用」。

消費者須經常留意冷凍杯是否有裂漏跡象,若發現裂痕,應立即停用,以策安全。


乳酪是零食、甜品或健康食品?無論如何,消委會試驗這種食品後,發現衞生情況令人 滿意。大部分樣本(89%)在檢測限度內均沒有驗出有大腸桿菌。

測試的樣本共四十四個,包括乳酪、乳酪飲品和雪乳酪,都符合了「冰凍甜點附例」的 標準。

製造商標榜乳酪在健康和營養方面的益處多多,是否誇張失實?

乳酪一般比較雪糕含的脂肪少四倍,熱量也少於一半,含糖分也較少。

四十四種乳酪產品中,有二十種聲稱屬「低脂」、「降脂」及「低卡路里」,試驗顯示:

有十四個符合美國《營養標籤及教育條例》(NLEA)的標準。

其餘六個雪乳酪樣本未符標準。

  • 其中一個樣本含熱量高出NLEA對「低卡路里」產品所建議的標準兩倍。

  • 此外,四個雪乳酪樣本標籤上雖沒有列明屬於低脂或低卡路里,但食品商在宣傳單 上則通稱其產品為「低脂」、「低卡路里」及「低糖分」。試驗發現其中三個樣本的脂 肪含量略高出建議的含量標準,同時超過「低卡路里」的熱量標準兩倍以上。至於產品 的糖分則高達17至20%,與一般雪糕食品相若。其中的朱古力脆皮雪乳酪樣本的脂肪和? d路里更與朱古力脆皮雪糕相若。

政府於本年二月已修訂《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製造商須在標籤列出其 特別強調的成分所佔食物的重量百分率或實際分量。該條文將於衞生福利司在憲報刊登 公告所指定的日期起生效。

喜歡吃乳酪的人士可參考今期八月號的「選擇」月刊,比對標籤的真確程度以選擇。


使用漸進式染髮劑的人士注意:消委會最近測試這種產品,發現八個樣本中四個含有毒 重金屬鉛超出標準規定。據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和歐洲共同體的化妝品指令,限制染 髮用品含鉛量不得超過總重量的0.6%。

鉛可積聚人體內,到某一程度可能造成慢性中毒,對神經系統、血液、肝臟、腎臟等皆 有影響。

使用染髮劑後,應立即洗手,並把染髮劑存放妥當,別讓兒童接觸。

消委會同時測試四種暫時性染髮劑。這類染髮劑均未有發現含重金屬、被禁用色素或致 敏感物質。

至於半永久性染髮劑的測試結果,已於七月份 「選擇」月刊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