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社会关爱企业计划诺贝尔奖学人系列―领袖峰会及颁奖典礼演辞

  • 演辞
  • 2016.04.13

铃木教授、吴局长、各位嘉宾午安:

首先非常多谢社会关爱企业计划邀请我来演讲,我的出现可能令大家开始思考消费者权益保护与「社会关爱企业」有何关系?

其实消费者与企业间的关系可算千思万缕,我今天选了〈可持续消费与生产〉为题,题目本身已反映了「消费」与「生产」两个独立而又唇齿相依的系统,要达至可持续发展,「消费」一方,即消费者在衡量自身需要和作出选择时,是责无旁贷的,同时,「生产」一方的商界,角色亦同样举足轻重,亦有其自身责任。如果企业能够在着眼盈利之余,亦顾及环保及可持续发展,对消费者以至整个社会都会有所得益,绝对是「关爱」社会的一大表现。

尽管在坐各位可能对可持续发展都略有概念,但不妨在此花少许时间重温它的历史和目标。

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早在1972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成立时已经有雏型,及至1987年的布伦特兰报告,就可持续发展提出最广为人知的定义。至于消费者在可持续发展的角色,是于联合国2002年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中提出,当时各国政府达成协议,透过不同持份者的合作去推动可持续发展,当中包括消费者。而联合国去年就可持续发展发表的17个目标,其中一个便是「可持续消费与生产」。

所谓「可持续消费与生产」,就是在促进人们生活质素的同时,尽量减少从消费及生产系统带来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这个过程需要多方参与,作为消费者委员会,我们当然会从消费者的角度推动可持续消费与生产,但同样关注企业在当中扮演的角色。

消费者选择使用哪一种产品,例如是否属「环境友善」的产品,当然对可持续发展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但消费者需要各方的配合,才可做到可持续消费的生活模式。当中包括商界在整个价值链包括产品设计、选材生产、运输、零售以致售后服务和弃置处理等层面,能否提供更多符合可持续发展的产品供消费者选择。

消委会在今年2月发表题为《促进可持续消费 - 共建美好将来》的报告,其中一部分是为商界「把脉」,看看企业在披露和汇报可持续发展上工作的状态。调查随机抽样本港100间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上市公司,检视它们发表的环境、社会及管治的年度报告。

结果发现,虽然几乎一半的报告有提及和环境与可持续消费相关资讯,但其内容的质量远低于国际间公开资料的标准。值得注意的是,在41间有提及支持环保的公司里,5间只作出简述,而没有提供具体的环保政策或措施,例如减低业务运作对环境及天然资源影响的政策。另外18间公司制造环保产品或提供相关服务的公司,有5间并没有在年度报告或其他渠道提供任何跟环境可持续性有关的资料。

要做好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向公众发放足够的资讯是重要的第一步。因此,消委会建议商界改善相关资讯的质素,以及它们在可持续方面的表现,以争取消费者的信赖和光顾。香港需要建立一个单一及利便的平台,列载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及可持续发展报告,方便持份者可从中搜寻最新资讯。

大家可能会问,如果未能做到可持续消费与生产,后果会是怎样?会带来什么问题?我可以提供一些数据供各位参考:

现时全球人口有70多亿,估计到2050年时,人口数目会增长至96亿,但如果要维持现时的生活方式,就需要差不多3个地球的天然资源。

现时每年全球生产的食物当中,有约三分一,即相当于13亿吨的食物,是于消费者或零售商的垃圾桶中腐烂的,或是在运输过程及收获不当而变质。

如果可以做好可持续消费与生产,所需的天然资源有望可减低,而不论企业或消费者亦不会成为「大嘥鬼」,减少浪费。届时就可真正做到「可持续」这3个字。

谈到这里,好像都是希望商界付出更多,但其实只要愿意「付出」,就必定可以有「收获」。刚才提到消委会有关可持续消费的报告,其中一项重要发现就是,约75%消费者愿意付出合理的额外费用,选购可持续消费产品,特别是那些能够提供更安全和更具资源效益的产品。

结果反映,符合可持续发展的产品在市场上存在商机,如果企业能够研发更多相关产品,就可赚取绿色消费的市场红利。不过,成功需要建立在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信任基础上,令大众对可持续消费产品声称拥有的优点具有信心。

可持续消费与生产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达到的目标,但我相信,如果企业能够踏出第一步,消费者将会愿意跟商界携手,为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最后我要恭喜每一家获奖的社会关爱企业,因为有您们对社会的热诚和关爱,令我们的世界变得美好,亦令消费者从中得到裨益。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