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马年十大消费新闻选举结果公布及颁奖典礼马年十大消费新闻选举结果公布及颁奖典礼

  • 演辞
  • 2015.02.10

黄玉山教授
消费者委员会主席
二零一五年二月十日

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马年即将完结,是时候让各位再重温过去一年发生的消费大事。

很多人都说2014年是政治年,去年社会关注的议题都偏向政治范畴;但从今次的投票结果显示,大众对消费权益的关注仍然非常强烈,最高票数的十则新闻,其实均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市民的支持亦都是消委会的动力,继续在不同消费议题为大众发声出力。

今年得票最高两则新闻都与食物安全有关。俗语有云「民以食为天」,粮食除了是生活所需,对不少市民来说亦可以是生活享受,市民以投票证明对食物品质和安全性的关注。而此两则关乎食物安全的新闻,分别凸显了零售商的通报延误及食物供应链的监管漏洞,由此可见,加强相关行业规范实在刻不容缓;消委会认为,政府应检讨现有的《食物安全条例》,甚至考虑透过不同手法,例如增设内部指引设定发布问题食品资料的时间、提升罚则以增加阻吓作用、收紧食物品质的标准等,以重建市民大众对食物安全的信心。

在今次的投票中,我们发现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进入投票网站的市民,比例由上年的三成,增加至今年的四成多,由此可见,公众以智能手机上网的普及度越来越高,并且追求快捷、方便的渠道去获取各种资讯。因此,消委会将在羊年改革网站,全面提升介面设计,加强互动功能,务求令用家更易于浏览,亦令使用者可随时随地搜寻到合适的消费资讯。

马年已经踏入尾声,亦都标志着消委会即将踏入第四十一个年头。回顾过去一年,消委会筹备了多项四十周年活动,包括联同澳门消费者委员会合办「第一届两岸四地推动消保权益论坛」、举办四十周年志庆酒会、与香港电台联合制作《消费新潮》电视特辑、赞助「第八届香港流动影片节」的最佳主题微电影大奖,以及举办现时仍在展出的《4X10》漫画联展。透过一连串的活动,旨在提升本港与周边地区于消保权益的合作,并让本地消费者掌握最新的消费资讯;而漫画展更希望藉着本地漫画家的创作,鼓励年青人理解及思考不同的消费处境。

年内,消委会亦发表了两份重要报告,包括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研究及香港电力市场研究,此两份报告只属开展阶段,本会将继续与各方持分者紧密联系,从规管层面与有关当局继续协商,以促进行业发展,发挥消委会监察市场的重要作用。

最后,我希望藉此机会多谢多年来与消委会合作无间的合办机构:香港电台、有线电视新闻台、香港经济日报,以及晴报,令这次活动得以圆满举行。此外,亦要多谢范陈会计师行为是次活动担任义务核数师。

马年对香港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尚有个多星期便踏入羊年,在此我衷心祝福香港、祝愿大家羊年事事顺景,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