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馬年十大消費新聞選舉結果公布及頒獎典禮馬年十大消費新聞選舉結果公布及頒獎典禮

  • 演辭
  • 2015.02.10

黃玉山教授
消費者委員會主席
二零一五年二月十日

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馬年即將完結,是時候讓各位再重溫過去一年發生的消費大事。

很多人都說2014年是政治年,去年社會關注的議題都偏向政治範疇;但從今次的投票結果顯示,大眾對消費權益的關注仍然非常強烈,最高票數的十則新聞,其實均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市民的支持亦都是消委會的動力,繼續在不同消費議題為大眾發聲出力。

今年得票最高兩則新聞都與食物安全有關。俗語有云「民以食為天」,糧食除了是生活所需,對不少市民來說亦可以是生活享受,市民以投票證明對食物品質和安全性的關注。而此兩則關乎食物安全的新聞,分別凸顯了零售商的通報延誤及食物供應鏈的監管漏洞,由此可見,加強相關行業規範實在刻不容緩;消委會認為,政府應檢討現有的《食物安全條例》,甚至考慮透過不同手法,例如增設內部指引設定發布問題食品資料的時間、提升罰則以增加阻嚇作用、收緊食物品質的標準等,以重建市民大眾對食物安全的信心。

在今次的投票中,我們發現使用手機和平板電腦進入投票網站的市民,比例由上年的三成,增加至今年的四成多,由此可見,公眾以智能手機上網的普及度越來越高,並且追求快捷、方便的渠道去獲取各種資訊。因此,消委會將在羊年改革網站,全面提升介面設計,加強互動功能,務求令用家更易於瀏覽,亦令使用者可隨時隨地搜尋到合適的消費資訊。

馬年已經踏入尾聲,亦都標誌著消委會即將踏入第四十一個年頭。回顧過去一年,消委會籌備了多項四十周年活動,包括聯同澳門消費者委員會合辦「第一屆兩岸四地推動消保權益論壇」、舉辦四十周年誌慶酒會、與香港電台聯合製作《消費新潮》電視特輯、贊助「第八屆香港流動影片節」的最佳主題微電影大獎,以及舉辦現時仍在展出的《4X10》漫畫聯展。透過一連串的活動,旨在提升本港與周邊地區於消保權益的合作,並讓本地消費者掌握最新的消費資訊;而漫畫展更希望藉著本地漫畫家的創作,鼓勵年青人理解及思考不同的消費處境。

年內,消委會亦發表了兩份重要報告,包括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研究及香港電力市場研究,此兩份報告只屬開展階段,本會將繼續與各方持分者緊密聯繫,從規管層面與有關當局繼續協商,以促進行業發展,發揮消委會監察市場的重要作用。

最後,我希望藉此機會多謝多年來與消委會合作無間的合辦機構:香港電台、有線電視新聞台、香港經濟日報,以及晴報,令這次活動得以圓滿舉行。此外,亦要多謝范陳會計師行為是次活動擔任義務核數師。

馬年對香港來說,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尚有個多星期便踏入羊年,在此我衷心祝福香港、祝願大家羊年事事順景,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