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第十五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 第四届第三龄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 联合颁奖典礼

  • 演辞
  • 2014.07.22

消费者委员会主席黄玉山教授

行政会议成员胡红玉女士、各位来宾:

首先多谢胡女士莅临为我们主礼!

今年「报告奖」可以说是一次大丰收!第十五届「报告奖」有1241队参加,创下了新高。得奖队伍的数目也打破了历届记录,超过了60队。更重要的是:在作品题材上开拓了不少崭新并深具意义的范畴,而且创造出令人惊喜的成绩。(稍后在同学汇报得奖作品时,大家可欣赏到。)

新涌现的题材,不少是环绕「消费与个人成长」这方面的;包括从子女的消费选择权角度来看家庭关系、父母如何关心子女的消费,而子女的反应和感受又是怎样的、一张「即影即有」相片如何测试友情的深浅等等。让我们有机会对年青人在成长历程中的感受和价值观,有更多的了解和体会。

今年,同学在「可持续消费」的主题上,也有不少十分出色的作品。好像两组的「最佳选题奖」都是在这课题上有很好的发挥。同学探讨弃掉「面包皮」算不算「折堕」,反思珍惜事物的态度;从怎样弃置没用的物品,反思一己的生活态度等等。可以说,同学对消费文化的考察,已非单单是消费的现象或议题,更加从不同的成长经历和生活态度的转变,开始了对个人内心世界的探索。

他们提醒了我们:「消费」已不单是「买什么」、「用什么」的选择,更是我们以什麽方式和态度来生活的选择。

今届的作品实在极为优异,我们因此增加了两个奖项,以反映和表扬同学作出的努力和成绩。(虽然,稍后的颁奖的时间会比往年长了些,但我相信大家一定会为得奖的队伍,更热烈的鼓掌,来表达我们的赞赏!)

「报告奖」已举办了15年,仍然深受学界欢迎,我们实在要多谢历年来默默付出的青年义工团队,他们可说是跟「报告奖」一同成长。我知道今天,亦有很多已经毕了业,出来工作的「元老级」的青年义工朋友,专程回来参与这次难得的聚会。多谢您们!

我们也要多谢历届参与的老师,15年来,指导我们五万七千多个同学。当中有多达151位老师不辞劳苦,带领同学参加了5届或以上的「报告奖」;10届的更有11位。今日在座的更有1位老师是参加了13届的。稍后大家可听到老师们的经验分享。

在第三龄「报告奖」方面,我们特别欣喜的,是有3份视障朋友的作品。这些作品,让我们对视障朋友的消费处境有更细致及更全面的了解。藉此机会,多谢香港盲人辅导会的支持,和一班曾在「报告奖」得奖的大学同学的协助,使参加者顺利完成考察报告。

此外,我们还要特别多谢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在他们的推介下,令更多社福机构认识及支持「报告奖」。而社联更将「关怀长者消费处境」定为这两年的「长者日」主题,令社会人士对「长者消费」有更多的关心和理解。而在未来一年,消委会跟社联将会有一连串更深入的合作计划。

当然,我们更要多谢各位评判,尤其是当中有5位,更是15年来,从不间断为我们评审作品。

最后,多谢一直以来的拍档--教育局,并期望大家继续支持「报告奖」及消委会的工作,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