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第十五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 第四屆第三齡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 聯合頒獎典禮

  • 演辭
  • 2014.07.22

消費者委員會主席黃玉山教授

行政會議成員胡紅玉女士、各位來賓:

首先多謝胡女士蒞臨為我們主禮!

今年「報告獎」可以說是一次大豐收!第十五屆「報告獎」有1241隊參加,創下了新高。得獎隊伍的數目也打破了歷屆記錄,超過了60隊。更重要的是:在作品題材上開拓了不少嶄新並深具意義的範疇,而且創造出令人驚喜的成績。(稍後在同學匯報得獎作品時,大家可欣賞到。)

新湧現的題材,不少是環繞「消費與個人成長」這方面的;包括從子女的消費選擇權角度來看家庭關係、父母如何關心子女的消費,而子女的反應和感受又是怎樣的、一張「即影即有」相片如何測試友情的深淺等等。讓我們有機會對年青人在成長歷程中的感受和價值觀,有更多的了解和體會。

今年,同學在「可持續消費」的主題上,也有不少十分出色的作品。好像兩組的「最佳選題獎」都是在這課題上有很好的發揮。同學探討棄掉「麵包皮」算不算「折墮」,反思珍惜事物的態度;從怎樣棄置沒用的物品,反思一己的生活態度等等。可以說,同學對消費文化的考察,已非單單是消費的現象或議題,更加從不同的成長經歷和生活態度的轉變,開始了對個人內心世界的探索。

他們提醒了我們:「消費」已不單是「買甚麼」、「用甚麼」的選擇,更是我們以什麽方式和態度來生活的選擇。

今屆的作品實在極為優異,我們因此增加了兩個獎項,以反映和表揚同學作出的努力和成績。(雖然,稍後的頒獎的時間會比往年長了些,但我相信大家一定會為得獎的隊伍,更熱烈的鼓掌,來表達我們的讚賞!)

「報告獎」已舉辦了15年,仍然深受學界歡迎,我們實在要多謝歷年來默默付出的青年義工團隊,他們可說是跟「報告獎」一同成長。我知道今天,亦有很多已經畢了業,出來工作的「元老級」的青年義工朋友,專程回來參與這次難得的聚會。多謝您們!

我們也要多謝歷屆參與的老師,15年來,指導我們五萬七千多個同學。當中有多達151位老師不辭勞苦,帶領同學參加了5屆或以上的「報告獎」;10屆的更有11位。今日在座的更有1位老師是參加了13屆的。稍後大家可聽到老師們的經驗分享。

在第三齡「報告獎」方面,我們特別欣喜的,是有3份視障朋友的作品。這些作品,讓我們對視障朋友的消費處境有更細緻及更全面的了解。藉此機會,多謝香港盲人輔導會的支持,和一班曾在「報告獎」得獎的大學同學的協助,使參加者順利完成考察報告。

此外,我們還要特別多謝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在他們的推介下,令更多社福機構認識及支持「報告獎」。而社聯更將「關懷長者消費處境」定為這兩年的「長者日」主題,令社會人士對「長者消費」有更多的關心和理解。而在未來一年,消委會跟社聯將會有一連串更深入的合作計劃。

當然,我們更要多謝各位評判,尤其是當中有5位,更是15年來,從不間斷為我們評審作品。

最後,多謝一直以來的拍檔--教育局,並期望大家繼續支持「報告獎」及消委會的工作,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