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价格与健康饮食的迷思

  • 专栏文章
  • 2015.06.11

娴式生活—黄凤娴

近年,世界各地大力推动健康饮食。要食得健康,就要从日常生活习惯开始。健康饮食跟食物价格的关系亦密不可分,市场上不少最廉价的食物,都是一些营养价值不高的加工食品。我们把快餐声为「垃圾食物」,但可口美味,又较一顿均衡的餐点便宜,究竟价廉是否一定不健康?我们应如何从自己、家人,甚至带动整个社会,推动健康饮食?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令过重及肥胖的人口愈来愈多,全球过重的人口比例,由1980 年的23%,上升至近年的30%以上,部分地区例如美国,过重人口更超过70%,数字骇人。

要减肥和保持身体健康人人各施各法。有人会透过节食,有人会寻找捷径或偏方,甚至大洒金钱,以最快最舒服的方法达至瘦身效果。其实,最佳方法必定是要持之以恒,保持均衡饮食及适量的运动。曾有研究运动的教授建议我不妨以7:3作参考比例,七成努力来自良好饮食习惯,三成则靠运动。

要做到均衡饮食也存在挑战。英国智库海外发展研究所(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刚于上月发表报告,分析中国、韩国、英国及墨西哥4个国家,过去20多年间食物价格的变动,结果显示,以相对价格计算,新鲜蔬菜及水果的价格,由1990 年起,每年都有2至3%的升幅,截至2012年,累积升幅达到55至91%。

相反,报告分析的6款加工食品中,除了甜饼及拉面外,其相对价格都下跌,22年间的累积跌幅达20%。研究同时发现,加工食物的需求不断上升,以巴西为例,平均每人每年食用的加工食物,由1999年的80公斤增加至2013年的110公斤。

数字反映的并非单一地区性问题,而是发展中及已发展国家的普遍现象。香港亦不能独善其身。根据卫生署的数字,香港有近四成的成年人属超重或肥胖,45至54岁中年人群组中,更有高达五成人超重。如果我们不正视食物营养及肥胖的问题,长远会增加社会成本,令本来己非常庞大的医疗开支更为百上加斤。

报告亦提出不同国家的应对方法,英国曾于2009年研究,如果对不健康的食物类别征收17.5%的增值税,再用所得税款津贴如蔬果类较健康的食物,每年可减少3,600至6,400个与饮食习惯相关的疾病死亡个案。另外,墨西哥于2014年1月开始向高糖份及高热量的食物征税,效果仍待观察。

征税是否适合香港这经济开放型社会,需要深入研究、讨论,另外要社会各阶层培养健康饮食习惯,绝非一朝一夕的事。通过政策之余,也有赖个人、社会的配合。

虽然较健康的食物一般成本较高,不过只要有决心,定可找到便宜又健康的餐单。其中一个有效的做法,是检视家庭每月用于食物的开支,看看有多少花在健康的食物,而花在零食、即食面、罐头等加工食品的又有多少。只要持之以恒,详细罗列全家的食物开支,不消数个月,就可以评估家庭的饮食习惯,如果开支集中在加工食品类,便应积极考虑改变了。

社会上,我们亦可多作审视,现时不少的餐厅或食物零售店,都会将剩余而又完好无缺的食物,捐出作为慈善用途,我们当然鼓励各类机构身体力行,克尽社会责任,回馈社会,如果这些机构可以再踏前一步,捐出食物时把营养价值也一同考虑在内,让可以让有需要帮助的一群亦可享用到均衡的饮食就最好不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