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撞击测试:儿童汽车安全座椅有多安全?

  • 2015.10.15

在车祸一刻,一张儿童安全座椅,可能对一个小生命起了关键的作用。
究竟11款在本港有售,或即将推售的私家车儿童安全座椅的性能如何?立即看看我们的测试

测试模拟私家车以时速74公里,向前正面撞击
看看坐在儿童座椅上的假人……测试发现,大多数座椅在此项测试表现不俗。

而侧面撞击又如何呢?时速27公里的私家车,接受侧面撞击。
结果发现,11款座椅的表现参差,部分侧面的保护能力较弱。值得留意,座椅需按指示安装,才能发挥最大作用,否则,会影响座椅的保护能力。

现时欧洲部分国家,和亚洲的日本及新加坡,无论前后座儿童乘客,都必须使用安全座椅。 
相反在香港,法例只规定私家车前座的两岁或以下幼童,才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并无强制后座的幼童使用。

消委会自2010年起,多次建议提高对儿童乘客的保障。政府在2013年亦研究,将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规定扩展至后座,但至今仍未有修例。

要避免悲剧发生,消委会除了要求政府尽快修例,亦建议所有车主,应该为他们的儿童乘客,提供一张合适的安全座椅。

想知如何选择,请留意468期,《选择》月刊

资料来源:《选择》月刊468期 2015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