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浴室清洁剂及洁厕剂标签成分你要知!】

  • 2022.01.17
浴室清洁剂 及 洁厕剂标签成分 你要知

年廿八、洗邋遢,加上新冠疫情肆虐,

今年清洁家居当然要加倍清洁!

但原来使用浴室清洁剂及洁厕剂都有学问。

例如一些清洁剂含有盐酸或硷性的氢氧化钠,同样具腐蚀性,使用时要多加注意。

使用漂白水时,不要混合其他清洁剂,以免产生有毒气体!

想了解清洁剂成分和使用须知?

立即订阅《选择》月刊,细阅详情:https://ccchoice.org/543cleaners

 

浴室清洁剂的主要成分有酸性物质(例如柠檬酸)、不同种类的界面活性剂、香料、色素和水,产品一般比较稀,方便直接使用。洁厕剂则可分为两类,其中一类的成分和浴室清洁剂类同,都是由酸性物质、界面活性剂和增稠剂等组成,惟它可能加入一些特定的洁净效能,例如成分含有强酸较易除去含矿物的污渍或锈渍,但产品酸硷值可能低于2,具有腐蚀性。另一类则含有氯漂白剂、界面活性剂和增稠剂等,产品的酸硷值一般大于9,属硷性并有杀菌和漂白用途。该两类产品的成分及特性截然不同,消费者应小心检视成分资料。

有调查显示,洁厕剂的酸硷值非常悬殊,部分含盐酸(hydrochloric acid)的洁厕剂的酸硷值可低于2,部分含氯成分的洁厕剂的酸硷值可高达11.5,这些产品都属腐蚀性强的物质,使用不当可能引致危险。至于其他酸性或硷性的产品经接触后可能刺激皮肤。

外电报导指,有人新居入伙要清洁厕所,惟在没有详阅产品标签的情况下便自行将漂白水混合清洁剂,两种物质混合后产生化学气体导致呼吸困难,其后需送医院观察。故买、用、存放都应留神,选用浴室清洁剂或洁厕剂前,消费者最好先了解自己的需要,例如要清洁的物品是甚么表面、清洁的是水垢还是污垢、要杀菌,还是去霉菌。使用时更应小心潜在危险,正确使用和妥善存放是避免意外的最好方法。

另外在使用前,应先详阅说明,了解适用的地方和注意事项。每次用量不宜过多,能达清洁效果便可。戴上防护胶手套和眼镜,确保空气流通,例如打开窗户或抽气扇,避免吸入从清洁剂释出的过量气体或洗擦时溅入眼睛。切勿混合使用不同的清洁剂,特别是含氯漂白成分的清洁剂和含酸清洁剂。也应告诫家人或佣工切勿混合使用不同的清洁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