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浴室清潔劑及潔廁劑標籤成分你要知!】

  • 2022.01.17
浴室清潔劑 及 潔廁劑標籤成分 你要知

年廿八、洗邋遢,加上新冠疫情肆虐,

今年清潔家居當然要加倍清潔!

但原來使用浴室清潔劑及潔廁劑都有學問。

例如一些清潔劑含有鹽酸或鹼性的氫氧化鈉,同樣具腐蝕性,使用時要多加注意。

使用漂白水時,不要混合其他清潔劑,以免產生有毒氣體!

想了解清潔劑成分和使用須知?

立即訂閱《選擇》月刊,細閱詳情:https://ccchoice.org/543cleaners

 

浴室清潔劑的主要成分有酸性物質(例如檸檬酸)、不同種類的界面活性劑、香料、色素和水,產品一般比較稀,方便直接使用。潔廁劑則可分為兩類,其中一類的成分和浴室清潔劑類同,都是由酸性物質、界面活性劑和增稠劑等組成,惟它可能加入一些特定的潔淨效能,例如成分含有強酸較易除去含礦物的污漬或銹漬,但產品酸鹼值可能低於2,具有腐蝕性。另一類則含有氯漂白劑、界面活性劑和增稠劑等,產品的酸鹼值一般大於9,屬鹼性並有殺菌和漂白用途。該兩類產品的成分及特性截然不同,消費者應小心檢視成分資料。

有調查顯示,潔廁劑的酸鹼值非常懸殊,部分含鹽酸(hydrochloric acid)的潔廁劑的酸鹼值可低於2,部分含氯成分的潔廁劑的酸鹼值可高達11.5,這些產品都屬腐蝕性強的物質,使用不當可能引致危險。至於其他酸性或鹼性的產品經接觸後可能刺激皮膚。

外電報導指,有人新居入伙要清潔廁所,惟在沒有詳閱產品標籤的情況下便自行將漂白水混合清潔劑,兩種物質混合後產生化學氣體導致呼吸困難,其後需送醫院觀察。故買、用、存放都應留神,選用浴室清潔劑或潔廁劑前,消費者最好先了解自己的需要,例如要清潔的物品是甚麼表面、清潔的是水垢還是污垢、要殺菌,還是去霉菌。使用時更應小心潛在危險,正確使用和妥善存放是避免意外的最好方法。

另外在使用前,應先詳閱說明,了解適用的地方和注意事項。每次用量不宜過多,能達清潔效果便可。戴上防護膠手套和眼鏡,確保空氣流通,例如打開窗戶或抽氣扇,避免吸入從清潔劑釋出的過量氣體或洗擦時濺入眼睛。切勿混合使用不同的清潔劑,特別是含氯漂白成分的清潔劑和含酸清潔劑。也應告誡家人或傭工切勿混合使用不同的清潔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