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8个不可不知的拣校服贴士

  • 2018.07.16
8个不可不知的拣校服贴士

学生穿校服的时间,往往比穿便服长,所以校服的品质安全和耐用程度,都不容忽视。消委会抽验近50款校服样本,发现各种品质问题和潜在风险,当中2款更验出有害芳香胺。新学年、买新校服,谨记8个不可不知的注意事项:

1. 有害芳香胺

有研究指有害芳香胺可能对人体或动物有致癌性,现时多个国家或地区已立法禁止在纺织品上使用能释出有害芳香胺的偶氮染料。是次测试在2款样本上检出有害芳香胺,分别超出内地规限逾1倍及7倍。虽然发现地方不是主体布料,但在学童日常穿着的校服上检出有害芳香胺亦极不理想。

2. 甲醛

为令衣物防皱、防霉或防缩,纺织品可能会添加含甲醛成分的化学物质。甲醛为致癌物,摄入过量可能令口腔、或皮肤不适。是次测试有8款样本检出含甲醛,全部均符合内地标準。由于甲醛易溶于水,穿新校服前先洗濯一次可较放心。

3. 酸碱值

人体的皮肤表面呈弱酸性。衣物酸碱值太高或太低,都会破坏皮肤表面的弱酸性环境,容易引致皮肤过敏,例如痕痒。是次测试有2款样本的酸碱值超出内地标準许可範围,建议学生在穿新校服前宜先洗濯一次。

4. 多次洗濯后变化

在洗濯50次后,测试发现25款样本可能出现起毛球、车线起皱不平伏或拉链脱色等问题,外观变化结果被评为「不满意」。消费者若正确按照衣物附上的护理标签洗衣及定期整熨衣物,可有助保持衣物的外观。

5. 抗起毛球度

校服起毛球会影响校服的美观和耐用程度。经14,400次磨擦后,测试发现一款样本的抗起毛球程度不理想。

6. 褪色染色问题

是次测试以水和模拟汗水为校服样本进行色牢度测试,结果发现6款样本的颜色附料对尼龙出现染色情况,表现不理想。

7. 拉力强度欠佳

消委会为校服样本进行拉力测试,以检视其拉力强度。结果发现1款样本的内裙衬里拉力强度不足。

8. 接缝强度不足

是次测试中,1款样本的接缝强度力度不足,在强力拉扯时可令缝线脱开。

 

资料来源:501期《选择》月刊 (2018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