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8個不可不知的揀校服貼士

  • 2018.07.16
8個不可不知的揀校服貼士

學生穿校服的時間,往往比穿便服長,所以校服的品質安全和耐用程度,都不容忽視。消委會抽驗近50款校服樣本,發現各種品質問題和潛在風險,當中2款更驗出有害芳香胺。新學年、買新校服,謹記8個不可不知的注意事項:

1. 有害芳香胺

有研究指有害芳香胺可能對人體或動物有致癌性,現時多個國家或地區已立法禁止在紡織品上使用能釋出有害芳香胺的偶氮染料。是次測試在2款樣本上檢出有害芳香胺,分別超出內地規限逾1倍及7倍。雖然發現地方不是主體布料,但在學童日常穿著的校服上檢出有害芳香胺亦極不理想。

2. 甲醛

為令衣物防皺、防霉或防縮,紡織品可能會添加含甲醛成分的化學物質。甲醛為致癌物,攝入過量可能令口腔、或皮膚不適。是次測試有8款樣本檢出含甲醛,全部均符合內地標準。由於甲醛易溶於水,穿新校服前先洗濯一次可較放心。

3. 酸鹼值

人體的皮膚表面呈弱酸性。衣物酸鹼值太高或太低,都會破壞皮膚表面的弱酸性環境,容易引致皮膚過敏,例如痕癢。是次測試有2款樣本的酸鹼值超出內地標準許可範圍,建議學生在穿新校服前宜先洗濯一次。

4. 多次洗濯後變化

在洗濯50次後,測試發現25款樣本可能出現起毛球、車線起皺不平伏或拉鏈脫色等問題,外觀變化結果被評為「不滿意」。消費者若正確按照衣物附上的護理標籤洗衣及定期整熨衣物,可有助保持衣物的外觀。

5. 抗起毛球度

校服起毛球會影響校服的美觀和耐用程度。經14,400次磨擦後,測試發現一款樣本的抗起毛球程度不理想。

6. 褪色染色問題

是次測試以水和模擬汗水為校服樣本進行色牢度測試,結果發現6款樣本的顏色附料對尼龍出現染色情況,表現不理想。

7. 拉力強度欠佳

消委會為校服樣本進行拉力測試,以檢視其拉力強度。結果發現1款樣本的內裙襯裡拉力強度不足。

8. 接縫強度不足

是次測試中,1款樣本的接縫強度力度不足,在強力拉扯時可令縫線脫開。

 

資料來源:501期《選擇》月刊 (2018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