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麦芦卡蜂蜜冷知识

  • 2018.07.16
麦芦卡蜂蜜冷知识

麦芦卡蜂蜜标榜含抗菌活性成分,售价比一般蜂蜜高。但麦芦卡蜂蜜和一般蜂蜜有何不同?你对这种蜂蜜有多少了解?

麦芦卡蜂蜜来自麦芦卡茶花树,这种树的蜜含有多种独特的指标化合物 (key markers)包括甲基乙二醛 (MGO)和二羟基丙酮 (DHA)、独麦素 (Leptosperin)等。

这些指标化合物会转变成「过氧化物活性」(PA)或「非过氧化物活性」(NPA)。测量麦芦卡蜂蜜的抗菌强度就是把两者相加,便得出总活性(TA)数字。TA值就是衡量蜂蜜杀菌能力的指标。一般而言,麦芦卡蜂蜜的TA水平应等于或高于NPA水平。

麦芦卡蜂蜜上会有不同标示说明,常见的有以下三种:

1. MGO
MGO是麦芦卡蜂蜜的抗菌活性的强度指标,「非过氧化物活性」(NPA)主要衍生自MGO,因此业界除了量度NPA外,亦以MGO测量麦芦卡蜂蜜的抗菌活性

2. UMF (Unique Manuka Factor)
UMF是纽西兰麦芦卡蜂蜜协会(UMFHA) 的註册名称及商标,印有UMF值的麦芦卡蜂蜜都经过UMFHA认证其NPA。标註UMF15的麦芦卡蜂蜜须相当于NPA15,如此类推。

3. Manuka Pollen (花粉数量)
近年少数产品以「Manuka Pollen」,它与抗菌活性没有直接关係。做法是量度蜂蜜内含的薄子木属植物花粉的植物品种、数量和百分比,并非使用蜂蜜样本和培种了细菌的洋菜胶作抗菌测试。

蜂蜜可释出具抗菌作用的过氧化氢,而麦芦卡蜂蜜的非过氧化氢抗菌活性虽然较一般蜂蜜稳定,不过现时两者以人类为对象的临床研究主要集中在外敷伤口用途,例如帮助手术后的伤口癒合,而针对食疗作用的临床医学研究数据则有限,消委会建议消费者购买蜂蜜前要三思。

资料来源:《选择》月刊第5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