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麥蘆卡蜂蜜冷知識

  • 2018.07.16
麥蘆卡蜂蜜冷知識

麥蘆卡蜂蜜標榜含抗菌活性成分,售價比一般蜂蜜高。但麥蘆卡蜂蜜和一般蜂蜜有何不同?你對這種蜂蜜有多少了解?

麥蘆卡蜂蜜來自麥蘆卡茶花樹,這種樹的蜜含有多種獨特的指標化合物 (key markers)包括甲基乙二醛 (MGO)和二羥基丙酮 (DHA)、獨麥素 (Leptosperin)等。

這些指標化合物會轉變成「過氧化物活性」(PA)或「非過氧化物活性」(NPA)。測量麥蘆卡蜂蜜的抗菌強度就是把兩者相加,便得出總活性(TA)數字。TA值就是衡量蜂蜜殺菌能力的指標。一般而言,麥蘆卡蜂蜜的TA水平應等於或高於NPA水平。

麥蘆卡蜂蜜上會有不同標示說明,常見的有以下三種:

1. MGO
MGO是麥蘆卡蜂蜜的抗菌活性的強度指標,「非過氧化物活性」(NPA)主要衍生自MGO,因此業界除了量度NPA外,亦以MGO測量麥蘆卡蜂蜜的抗菌活性

2. UMF (Unique Manuka Factor)
UMF是紐西蘭麥蘆卡蜂蜜協會(UMFHA) 的註冊名稱及商標,印有UMF值的麥蘆卡蜂蜜都經過UMFHA認證其NPA。標註UMF15的麥蘆卡蜂蜜須相當於NPA15,如此類推。

3. Manuka Pollen (花粉數量)
近年少數產品以「Manuka Pollen」,它與抗菌活性沒有直接關係。做法是量度蜂蜜內含的薄子木屬植物花粉的植物品種、數量和百分比,並非使用蜂蜜樣本和培種了細菌的洋菜膠作抗菌測試。

蜂蜜可釋出具抗菌作用的過氧化氫,而麥蘆卡蜂蜜的非過氧化氫抗菌活性雖然較一般蜂蜜穩定,不過現時兩者以人類為對象的臨床研究主要集中在外敷傷口用途,例如幫助手術後的傷口癒合,而針對食療作用的臨床醫學研究數據則有限,消委會建議消費者購買蜂蜜前要三思。

資料來源:《選擇》月刊第501期